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150414二晚:今如此人道,昔又何以....?

   連看兩部日劇都歌頌生命。《新.奇跡的動物園-旭山动物园物语》裡飼養員對動物的呵護無微不致,以「動物每一分鐘都努力地生活」(大意)的對白來激勵觀眾。
   《柘榴坡之复仇》則以日本驟然結束千年封建邁進近代的政治暗殺「櫻田門之變」為背景,道出社會突然西化後,全國近200萬世襲的武士一夜間失卻類似公務員的地位落入底層,靠拉車等最卑微職業餬口的殘酷。
   日本經濟低迷已25年。兩部片子對國人的弦外之音是:「拼盡全力活下去,絕對不能死。」。
   日人的敬業和堅忍舉世公認。但既如此珍惜生命,連老死的動物都以最敬虔的態度來挽救,當初又何以外侵,視人的性命如草芥?
   生物裡的動物和植物,我也比較難以忽略前者。那次見一隻螳螂停在山邊1米多高的欄杆上(下圖)。先後走過兩次,見它都在同一處,看似想移動,但又猶疑。猜是被人玩,從矮處搬到高處,看它怎麼脫險。
   螳螂腿部大概沒有刺或吸盤,可以讓它沿著欄杆的直條爬下,硬跳下地則可能摔死。我用手機給它留影,然後摘塊葉子盛起,放回到矮處。
   它後來怎樣,我當然不知道,說不定很快就被鳥吃了。但至少給它一個機會,憑自己的努力去生存。
   日人今天的人道,真能防止他們再次去打殺別人?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拼盡全力活下去,絕對不能死」,只要環境稍有不對,就會變成「為了生存,甚麼手段也使得出」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邏輯。

當然,對香港、台灣人而言,中國威脅恐怕仍遠大於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