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150420一:《雛妓》落空比較意外

   相信是對中共宣傳的反彈,港人視帶教育性的文娛為洗腦。影視向來避談教化,連勵志都很勉強。
   今年金像獎之前罕見兩部社會話題片,從中或可見民風。《雛妓》有話題和亂倫床鏡的賣「點」,上映時頗受矚目。但問鼎大獎一無所獲,反而被大陸的人和題材囊括(「本土」僅獲影帝),在泛政治風氣裡,怕被指建制打壓。
   我不buy《雛妓》的是劇情多達4線:繼父姦未成年少女;少年露宿群落;高官(任達華飾)包少女(阿Sa蔡卓妍飾)的不倫情;港記到泰國救雛妓,流於蕪雜。頭2線各約5分鐘講完,第4線也不過十幾分鐘。真正的重點在第3。
  近年流行反建制,此片對高官已算客氣。片名既指女主人公未成年就淪為高官二奶,也指她讀完新聞後,以記者身分到泰國挽救雛妓。但除了社會批判,缺乏更深的內涵,不及於藝術。
   《五個小孩的校長》本於長年4,500元月薪村校校長呂麗紅(楊千嬅飾)的真人真事,表揚好人為主,批判現實為次。場內時有觀眾哭到不能自已,感動社會遠較《雛妓》成功。劇情以人情味和幽默來緩和教育界不可承受的市場壓力,也較硬批判容易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