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150420一中午雲暖:日劇之冬去春來

   日劇近日換季。除了青春片,第一集我都看了。有一部叫做《64》,對白曰:「64還未了結,一定要徹查歸案。」為上任天皇裕仁在位第64年亦即離世那年的一宗謀殺案翻案。我喜歡推理,應會看下去。
   此外是木村拓哉演金融精英創傷失憶後被貶為打雜、回歸家庭的《I'm Home》,以及上戶彩演窮單身母親,在貴族幼兒園一眾家長裡格格不入的《她们的阶级》。前者劇情疏漏,木村演戲永遠是一個表情;後者猜是講窮而有志可勝富的勵志片。這兩部不打算看下去。
   《战斗吧!书店女孩》與我本有同行之誼,但理想到難以置信。港劇反勵志,怕被指說教。但日劇相反,受漫畫主導,有時勵志得過份。
   堺雅人繼《半澤直樹》大紅後,在《Dr.伦太郎》裡演精神病名醫。我討厭堺雅人誇張的演技,但題材有趣。第一集教會我這一行的兩條路線鬥爭:病因主要是心理還是生理,靠與醫生談話引導紓解還是服藥打針?醫生一般只專其中一門。公眾若相信A,專長B的醫生也就沒戲。兩派為此終身角力。
   此前看的三部冬季劇按Like度遞減:草彅剛、大島優子講財貿界裡爾虞我詐,只有把遊戲玩得更好才能屹立的thriller/喜劇《錢的戰爭》;玉木宏、仓科加奈講白領小家庭帶孩子成長的喜劇《不完美的丈夫》;柴崎幸講電視新聞業的黑味喜劇《OO妻》(神秘妻子)。最討厭堀北真希講六星級醫院裡護士群體的《純白》,看了3集就放棄。
   今春還有一部以青少年為主人公的勵志晨間劇《希子》,週一至五清晨播放15分鐘。頭兩週喜歡,但第三週起覺得拖時間,也許再看一周就腰斬。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怎看也像是影射天安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