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151222日年初四陰:台港趨同,馬梁相憐,北京獨傷

   MP敢用《政大調查:台民趨獨反統》(濃縮在下)做兩岸頭條,打破在大陸最敏感問題上淡化的慣例,值得一讚。要讓在位者知道問題嚴峻,痛定思痛,才有可能扭轉。但不是更硬。毛鄧的「不信邪」害死人。
   除非大陸內戰,否則看不到台港會在法律上漂離。但台民復歸心的可能性怕更小。而政策不改,港人也只會繼續漂離。
   絕非巧合,馬英九和梁振英都積極與大陸走近,靠陸資挺住經濟,但也令人民反陸。
   
   去年底,台灣60.6%人自認台灣人A,32.5%自認台灣人兼中國人B,3.5%自認中國人C。A-C的「台灣人認同指數」從2000年24.4%增至14年57.1%。
   (盡快統一+偏向統一)支持度-(盡快獨立+偏向獨立)支持度的「兩岸統獨指數」在李登輝時期由95年10.1%下滑到99年負0.9%。00年陳水扁上台,01年升到7.9%後隨即掉頭,04年負7.5%,陳末年的07跌到負9.6%。馬英九08年上台後續跌至負12.9%,14年更歷來最低。
   有論者歸因於:49年隨國府遷台的外省人凋零,台生一族中國意識弱;陳水扁執政8年「去中國化」下的中小學生逐漸成年;百姓相信在野黨說,兩岸交流只益特定階層,擴大貧富差距。
   除了去中國化,其餘兩因素與港相同。港人反陸不排除是學自民進黨。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共本性難移,還能怪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