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150222日年初四:紙張報末日不遠?

   過去一年,不只一位資深的同行將自己出版的實物改為電子版。
   文明是富裕安逸的產物。一旦面對生死存亡,任何人和群體都難免回復動物的本性。我這一行又豈會例外?不要把自己看得那樣神聖。
   《《電訊報》為廣告淡化滙控涉瞞稅;《衞報》怕得罪蘋果撤負面新聞》的AD國際頭條帶出了報業王國的紙張報正被網絡推向「末日」的現實。英國十大報章日均總銷量過去13年累跌42.84%(2001年逾1200萬份;去年五月不足690萬)。
   1997年到今年1月(剛好是我們回歸的歲月),長冠王《The Sun》由388萬跌到200萬。《The Times》由82萬跌到40萬;《Daily Telegraph》由113萬跌到50萬,知識界最捧的《The Guardian》由43萬跌到19萬。(出版銷數公證會ABC統計)。
   200多年前美國建國之初,民主巨人Thomas Jefferson高呼寧要報紙不要政府。他很聰明,沒有說寧要報紙不要鈔票。但若活在今天,怕會說寧要網絡。
   英國人口是我們9倍,冇想到連左派的《衛報》也要「為五斗米折腰」。若此,你猜不算半賣半送的份數,我們分屬建制、本土、兩制的三大報有冇30萬、20萬和10萬?榜尾的有冇1萬?但兩份國營報基本上不受制於市場規律。
   從「免費報紙搶去不少讀者和廣告客戶,衝擊傳統報業。」的附圖可知,有人其實是借英國同業的悲歌來自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