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150223一年初五陰:Oscars果然回歸傳統

   過年後復工日。我作為退休族,早上在家看明珠台直播Oscars。
   昨天做了個羊年resolution:粵語雖然是母語,但夾在文字裡這許多年夠了,今後回歸白話。換個口味,無關認同
   昨天倒是猜中了:本屆奧斯卡回歸傳統,大獎都講人生,甩開政治和電腦。講過氣紅星失落的《Birdman》(飛鳥俠)囊括最佳電影、導演、編劇和攝影。影帝和影后都扮傷殘人士:《Theory of Everything》(霍金:愛的方程式)的Eddie Redmayne;《Still Alice》(永遠的愛麗絲)的Julianne Moore。一度大熱的《Boyhood》(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只得女配角。
   收穫僅次於《飛鳥俠》的《Whiplash》亦勵志片當初一聽講打鼓,就猜是《Flashdance》(我們30年後《狂舞派》的師祖)這類借特殊才能來激勵青年發掘自我的美式慣技。我只欣賞中譯名《鼓動真我》。
   但兩大美國政治傳記片-金牧師民權奮鬥路《Selma》和戰地英雄事蹟《American Sniper》(美國狙擊手)僅獲安慰獎。講英國二戰奇功的《Imitation Game》(解碼遊戲)就更慘。
   本屆奧斯卡回歸保守,更明顯的是現場演出。開場白的笑料不再論政和賣不文。一向驚世駭俗的Lady Gaga更身穿白色蓬裙Julie Andrews的唱法演出50年前《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名曲。連唯一前衛的雙臂紋身也是古典音樂的色士風而非流行樂的結他。崩后想變調來延續人氣?
   我最好奇的是:《Selma》裡的金牧師原來由英國黑人學美國黑人口音扮演。美國演員怕非議不敢接?
   美國黑人演員裡,Morgan Freeman我幾乎有片必看,風度魅力可比Sean Connery。希望老先生健康,繼續演下去。次之是Forest Whitaker。名氣最大的Denzel Washington只排第三,我討厭他有時扮演的邪角。但黑人女星裡還沒有最愛的。誰能推薦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