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150218三年三十晚陰:Yeah, 宮崎駿

  過年政治淡靜,最大的只是大學生醞釀「退聯」。有說中共最開心。Who cares?
  我更關心疆獨給習近平「拜早年」:港報昨轉述針對亞洲專制政權的美國官台說,皮山縣《維人人肉炸彈殺8公安》。疆獨難免作大,但不致無中生有。若獲中方證實,年來的恐襲官方以這次最傷。
   *《宮崎駿:勿拿漫畫諷刺別國文明》:西方反回漫畫激發伊斯蘭恐襲看得多,發覺這類言論自由悉來自歐陸西岸的國家,不涉及美英。會否是法國、比利時、荷蘭、丹麥、瑞典、挪威反宗教.....的傳統?
   背後的歷史我搞不清,只知自由一趨於絕對就變偏激。稍有常理都不齒恐襲。但明知原教旨狂熱,卻刻意去刺激,就像半夜在油旺橫街大鬧黃賭毒死PK,不是正風而是搵交打、深化仇恨!這類藝術家或以此為榮。
   北歐無疑比美英更人道,但這種偏激要大扣分。反觀宮崎駿作品,使我更明白自己的東方性。說到底還是harmony潛移默化vs confrontation鬥爭逼變的東vs西課題。
   香港隨著新一代趨於北歐心態,與建制的鬥爭正如張德江說,好戲在後頭。
   *《NBA林瘋執定包袱離湖人》:Jerry林書豪當初在NBA一鳴驚人時,我就靜觀其變。在美的朋友嫌我不挺華人。我不優待「自己人」,因為民族的千年沉屙不會因為出了第一個天才就改觀。Lin隨後浮沉,至今連華媒都不再炒。但相信他已盡力。希望他之後的華人能再上層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