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150210二晴:對IS委實不能小覷

   早上看到即時新聞的標題《「伊斯蘭國」發布被綁英國記者最新片段》,以為又要殺人。傍晚看電視方知,原來是燒死約旦機師引起全球公憤後的IS公關騷。這位人質在鏡頭前宣揚IS在當地的管治和美國轟炸的「暴行」,神態自如,不像是面臨處決。IS看來文武都有一手,絕對不能小覷。
   奧巴馬要國會授權其採取軍事行動。但相信只是為IS的對手進行軍訓、支援。
   《日國會批准自衞隊外派對付IS》。後藤健二之死刺激日人情緒,客觀上有助於安倍廢除和平憲法。(150211三後補:MP《安保第三箭 開路經援外國軍 專家:繞禁制拉攏亞太軍事合作》)以安倍看,對華最有利是實打而虛談。日人無論多恨對手,當著面習慣上也會輕微欠身,但以身體語言表示排距。
   反之,約旦對IS燒死機師反應之激,傳說國王駕機親征,與巴勒斯坦人上街抗議以色列同出一轍。我由此猜想,當今伊斯蘭原教旨分子對被視為有違其道德、秩序者擲石處死、殘暴處決、以牙還牙,對敵拋頭顱灑熱血的激情,是阿拉伯遊牧民族性幾千年的遺傳。
   遊牧民族性格豪邁。阿拉伯人肯定很自豪,自己的祖先在西方仍屬黑暗時代的1300多年前,靠「馬上」的強悍把真神信仰由阿拉伯半島向東直推到印尼,因此也受不了近百年來遭西方玩弄於股掌之上,從而亟欲重振古時蓋世的榮光。這對被西方凌辱了百多年,亟欲民族復興的華人,應該很可以理解。我們與阿拉伯人的差別只是:農耕民族定居因而平和vs遊牧民族流徙因而強悍。我們怕事,沒有膽去打別人;他們血氣,跟著感覺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