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150226四雲:內地若通縮,我們凍僵?

   《新疆巴士翻側22死》:雖說春運尾聲趕回家,但地點是疆獨出沒的喀什。
    AD炒「路線鬥爭」揚曾抑梁。但曾似無京緣,也無心瓜代。就《曾:新一代望心中富有》看,中產會偏向他。港富裕至此,早已超越機械發展的階段,仍然唯發展只會激發「佔港」的「革命」。
   反建制者恨梁出於反共和情感因素(例如說他奸),但不能排除他在行政上有力。日前看他出鏡預告限制自由行,勢頭似仍在回升。未來一年只要在房屋上略為有成,加上政改否決,有些市民或會特首「袋住先」。為此,今年怕會再出招壓樓市

   新春新氣象:AD兩岸頭引用內地網說:《外資頻撤離中國 Panasonic、Sharp生產線遷回日 微軟關廠》(AD見報翌日0227五,MP的小灶專欄即跟進《外資撤離傾向 專家籲警惕》,淡化消毒?)小題《央行旗下媒體︰通縮近了》,使人想起《聖經》的下一句「你們都當悔改」,講的當然是發展觀。
   獲引述的港廠商說:內地產業「前兩年已入寒冬!中小企死得七七八八,大廠搬去內地。成本越來越高,規矩越來越嚴,好難做。」(參見下文的最低工資三級跳)。
   所引述的內地論者說:產業轉型升級難:「前幾年所謂政府『大力扶持』的產業現在都不見了,就是利益輸送,那時的增長數據不少是負債發展換來的。現在反腐,地方官無心經濟,貪不到錢,且做多錯多(我此前也聽友人這樣說)。中國經濟始終與政治掛鈎。」
   有金融人說,經濟下行因投資增速大幅下滑,兩會前日內或再降息。(150301日後補:AD《三個月內三度放水 人行減息0.25厘》)
   AD引用內地網的這一段也總結得很好(文字略有簡化):
   成本優勢消失+為此前的無序發展埋單。中國以出口導向來達致迅速發展。雖然躍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能源消耗、環境污染、壓榨勞動力,經濟基礎薄弱。習近平去年中首提經濟「新常態」,意為要將增速下滑視為常態,為經濟結構調整騰挪政策空間。

   本來中國新年,經濟疲弱的富國紛紛為人民幣折腰,尤其是英國。上百景點推出簡體中譯名,威廉王子訪華前用普通話拜年,父親王儲查理斯與夫人專程到唐人街恭喜。
   與此同時,售價隨陸客需求水漲船高甚至斷貨的貨種持續擴展:港由奶粉升格為狗糧;日貨新寵是會洗屁股的電動馬桶蓋。(0227五後補:AD《中國客淘寶狂掃日本米 五公斤炒到1,500元)
   與此同時,報載《今年穗(廣州)經濟規模料超港》,深圳下月起最低工資上調12.2%至2,030元人民幣,全國最高。若只相當於三分一的收入,則深圳人月入最少有6,000元人民幣,不少於港最低的32元時薪。
   我本來正想講:內地人有多少錢?為什麼這麼多錢?為什麼會令港人這樣困擾?但如今看,趨勢逆轉已不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人 民 日 報 》 海 外 版 發 表 署 名 文 章 認 為 自 由 行 還 是 要 向 前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