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130907六晴:用心再好,還需功力

   媒體誹謗遭罰關乎行業的生存,新聞人慣例批判,何況這次的罰金近乎空前。
   標榜文教法律公義的大報,在庭上被指處事粗疏。但我最怕正義為名的程序遊戲、以踢爆謊話為名的捉字蝨,法庭新聞只看標題。此案自不例外。
   該報打算上訴。祝好運。
   但今晨看頭版頭條的女車神《為贏教練一抱 爆發摘金》,頓時愕然。
   雖然看新聞片可知,這位世界級運動員為人純真,與教練應純屬師徒關係,或者當作義父。但說到底未婚,也未聞有固定的男友。為了擁抱教練而非個人的榮譽、成就感、獎金……來摘金,會否成為笑談?小女子即使想教練開心或感恩而有此動力,非用作頭版頭條標題方最吸引?
   誠然,該報引述女車神說:「爭先賽拿了第六名後,我想與教練擁抱,他拒絕了,只與我握手,我很失落。我要他跟我擁抱,今(昨)天我贏了。」教練則說:「我不與她擁抱,是要她反思為什麼會失敗。」
   但編者不可能不知,傳媒最令人畏懼的副作用是"Perception is reality"。我絕對相信,在上述事件裡,the reality is not what you might think。但為何要讓人有機會議論,令事主尷尬,甚至可能打斷一對好師徒的合作關係?
   用心再好,力有不逮,有時候害你多過愛你。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有關誹謗新聞應會令家父更堅信自己當年投靠肥佬黎的決定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