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030721日晴:《葉問:終極一戰》粗糙

    終於在網上看了邱禮濤導、黃秋生演的《葉問:終極一戰》。
    四部葉問片裡最後面世的這部「文藝版」,沒有葉偉信導、甄子丹演的《葉問》和《葉問2》煽情、刺激,沒有王家衛導、梁朝偉演的《一代宗師》那樣華麗、玄奧。但演技生硬、細節粗糙、情節跳接,整體上不比講葉問佛山歲月的前三部好。
    一開場葉問抵港時的1949年街道,樓房招牌新到一看就知道是布景,當時大概也還沒有長型方包般的麵包車。葉問到火車站接妻子時,喜悅的神情像現代男人多過民初成長的武術大師。
    《終極》講葉問49年由佛山南來以至72年終老,著意迎合港人的懷舊。但葉問為人低調謙和,在港那20幾年真的因為徒弟而不時卷入工運和社會黑幕?
    全劇圍繞葉問一個當差和一個搞工運的徒弟來重現1950-60年代的社會流弊:難民湧到,揾食不易,資方權大,政府偏袒,誘發工運,警察貪腐。最後透過一個徒弟在地下比武時遭對手落毒,來完成《葉問:終極一戰》的戲名。但對手並非武林宗師,而是比武的「莊家」。
   就葉問的生平,《終極》版有四點值得一記:
   1.
葉問在一個工會寄住,徒弟大都是工會會員。戲裡雖然沒有說,但看會員開會,像左派多過右派。
   2.有一個徒弟在警隊裡的地位僅次於華人裡最高的探長。 
   3.有歌女仰慕葉問文武雙全,主動來接近。葉妻1961年在佛山離世後,成為其晚年的紅顏知己。但限於出身,不獲徒弟承認為「後師母」。
   4.葉問對跟他學過四年拳,後來紅遍全球的一個徒弟不以為然,拒受其茶禮。此片雖然避諱,刻意不拍攝其容貌,但誰都知道是誰。這有可能。此片強調葉問「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中華氣節。這與聰明好勝、深受美國熏陶的李小龍牙擦、高調剛好相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