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130728日晴:Who cares about韓戰60年?

1837年英國人佔領香港前繪製的港島全圖(英國解禁檔案,見今天AD)
    難得放晴。今午要出去吸點新鮮空氣。
    *安倍挾選舉勝利,繼續串起對華的包圍圈。繼印度、緬甸後,訪菲供武抗華。餘下是否還有越南?華人執政的新加坡怕拉不攏,大馬有三分一是華人,泰國華人也有實力,台灣則要等綠營上場。
    中方so far OK. 軍機首度飛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公海的「島鏈」,持續派船「壓迫」釣魚台。早20年就如此,又怎會陷於被動?
   上述連結日本列島、沖繩與菲律賓的島嶼線唯一的缺口是台灣。保台對大陸是生死之戰。日本但願綠營再上台,國民黨連任責任重大。
   *突尼斯激發阿拉伯之春後,這兩年靜哂。還以為在「春鬥」成功的各國裡最穩定,原來改為暗殺。今年以來兩名反對派領袖遇害,疑係宗教派所為。
   *埃及倒過來,世俗的軍方繼續鎮壓宗教派,官方稱至少72人死。據說大都是中槍。(但《華府決棄定性政變 保軍援》的標題什麼意思?原來是:美國不把埃及軍方推翻民選政府看作政變,決繼續軍援。)
   *本來內戰激烈的敘利亞反而轉靜。大結局前的寧靜?
   *英超純為賺錢應酬的「假波」,免費請我睇都嫌晒時間。
   *傳言皇馬以破紀錄的8100萬鎊羅致熱刺的威爾斯左翼加里夫巴利(Gareth Bale)。上帝想人滅亡,先使他瘋狂。
   *AD善於為民主造勢。但到北韓、中朝邊境、台灣、美國走訪韓戰過來人,炒足一個星期的休戰60周年(記者不署名,或是stringer線人),應無助於佔中、爭普選。
    今天的港人志在本土,才懶理阿爺個代的大陸。而北韓是百年僅見的極端例子,難以映射中共。
    AD不惜工本炒韓戰,是主編個人的心結?
    *60年後才正名?中方近日首次用中性的「朝鮮戰爭」取代「抗美援朝」的稱呼,據說暗示與北韓的「血盟」降為國與國關係。
   *「抗美援朝」的1950-53年,我先後在廣州和上海讀初小,唱過宣傳歌、聽過董存瑞。記憶不多,但不陌生。
    AD的報道對我較新鮮的是,「志願軍」裡有不少內戰中被俘或投共的國軍,韓戰中被美軍俘虜後,選擇赴台跟國民黨。我猜,曾投共的前國軍抵台初期或不好過,但60年代後得免大陸的饑荒、文革,好太多。
   *內戰末期,我哥哥在大學中途輟學加入共軍,直做到年老退休。他就隸屬韓戰後援基地的瀋陽軍區,由於讀航空工程,以空軍身份在軍校教書。我以為他既不碰槍,也不會開飛機。但妹妹聽親戚說,哥哥參與過韓戰,立過功。
    中方打韓戰只有地面部隊,幾乎是用人體來擋全球最猛的美國火力哥哥一個空軍教書先生,除了用彈道學計算炮彈的射程落點,很難想像他如何立功
    哥哥走得早。否則我退休後很想去瀋陽隨他生活幾年,認識他的家人,聽他講講「那些年」,順便見識北大荒,日、俄殖民的痕跡,滿族、朝鮮族的韻味,近乎永夜的最北點
    將近30年未過過有雪的冬天,特別是在火爐旁邊看窗外,很懷念。
    哥哥「幸虧」因為父親在港,入不了黨,否則在港人的眼裡也有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