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130728日䨙雨:建制擺脫不了困境

   陰雨雖然驅除了熱浪,但一旦持續逾月,也就令人生厭。幸虧多次大水後,已修過了下水道,否則頭條又是水浸。
   “Perception is reality”是後現代時代的常識。曾鈺成敢在鏡頭前道出,說明他是建制裡唯一具備現代思維的人。但建制整體上思維停留在經濟就是一切的現代期,回天乏術。
   戀人之間,男方一旦失卻信任,無論如何證明冇去滾,女方都寧可信其有,雙方也就打完,男方只有走路。同理,你不再相信某家商號、某個經紀,必然另覓替代,不會與對方爭論。人與人之間的這種利害關係不同司法,無須上庭舉證、對質。
   這就是陳茂波的困境。市民不止心死,而且極為不屑。他無論講什麼都只會更刺激市民,就如女方對男方大叫:我唔想再聽你講呀!你走啦!再唔走,我報警!
   有人會說,這對陳不公平。但這是政治,不是法庭。市民不再信任公眾人物時,也就不會再接受由他代行公權。
   這甚至也就是特首提名委員會的死結。表面上確如曾鈺成說,任何選舉制度都存在起跑門檻。特首只能由年滿40、在港住滿20年的人擔任,豈不是歧視39歲在港住了19年半的人?
   的確,即使美國也有這類限制:總統只能由在美國出生的人擔任。40年前,尼克遜因水門醜聞下台,二戰期間由德國移入的國務卿基辛格權可傾國時,就有人惋惜說,如果沒有這條限制就好了。
   但美國人接受當初國父定下的這個門檻,以防被外人篡奪政權。現在港人抗拒提名委員會,因為確信其只是為了排除選民甚至多過建制的泛民。這也就無法服人,落入前述女子死也不信男方的處境。佔中就是不少市民與建制掟煲的方法。
   建制無論在提名委員會的構成上拋出多少版本,市民都不會相信。若以為居中觀望的市民仍屬主流,那就大錯特錯。港人早已分化,原來的中間已大都心有所屬。雖不一定支持佔中,但肯定討厭建制。
   半夜夢迴,暫且寫到這裡,先回去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