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130717三午雨:曼德拉贏得了白人,贏不了族人?

    Nelson Mandela據說週末出院(130718後補:他今天95歲生日)。希望他活得有尊嚴。
    南非最初因為種族隔離而舉世憤慨,如今又因為終止種族隔離頭號功臣曼德拉健康的僵局而舉世懸念。
    世人應以曼德拉的尊嚴為先。讓他無奈地繼續在世,不如讓他身後繼續為人敬仰、成為人類的榜樣。
    人總是要走的。若無法讓一個人有意識地存活,那還不如讓他/她回到降生前的所在。
    最近看了三部講曼德拉的電影,對他如今的身不由己倍感唏噓。
    最富娛樂性的是講述他總統任內,激發國家欖球(rugby)隊首奪世界盃的《Invictus》。Morgan FreemanMatt Damon的演技配以球賽的刺激,只嫌Freeman演的曼德拉太紳士,少了27年牢獄的痕跡。
    歷史性最強的是講述曼德拉繫獄期間黑白談判的《Endgame》。黑人以游擊戰和汽車炸彈來爭取平權,白人政權自不手軟。但來自歐美的壓力日增。有英國公民拉攏雙方在倫敦秘密談判,最終達成還權於民的協議。
    三齣戲裡最動人的是《Goodbye Bafana》。那27年,曼德拉先後被關在三個地方。早期困於遠離陸地、專關政治犯的Robben島,就如台灣的綠島。中後期當局面對壓力,先後兩次為他遷獄,環境一次比一次好。
    釋放前的監獄有如農場,外圍雖然有鐵絲網,但四周望不到邊。一人獨住獨立屋。室內有如荷里活電影裡的中產家居,設備俱全,佈置優雅,有前庭後院,配備廚師、家傭,在港非億萬家財莫問。
    為免曼德拉與外界通訊謀反,當局特地抽調會講黑人方言的年輕監獄官來貼身防護。此人起初深信這些「恐怖份子」十惡不赦,但逐漸被曼德拉的大無畏精神感染,明白是蠻橫的白人政權把無告的黑人逼上了梁山。
    這位獄卒肩負國家頭號重任,深受上司賞識。但開始同情kaffir(南非語的nigger/黑鬼)後,仕途止步,同事排斥,家人受恐嚇,兒子步曼德拉兒子的後塵,車禍喪生。妻子埋怨他,幾乎要離婚。
    幸虧,白人政權此時已走到盡頭。他得以熬到902月,親手還曼德拉以自由,更由白人的罪人變成種族融和的功臣。南非爭取廢除種族隔離這幾十年裡,獄卒與國家頭號重犯的友誼只不過是一個注腳,但至為感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