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130711四晴:西方論的盲點

    AD今引述印裔英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martya SenNYT評論,比較國力短長,相信印度經濟終會超越中國。
    我不排除這個可能。但年前首次看大師評論集很倒胃。希望不是因為中譯,文筆囉嗦,自由民主必勝論貫徹所有話題,但很少數據、史實。總之:民主能糾錯,資訊自由防災難;但獨裁防不了,更一錯到底。
    但自由民主傳統深厚如英美,不也經常重複昔日的錯誤?反之,又有誰會想到中共極權30年後來個大轉身,一度創出經濟奇蹟。這不等於中共能善終。但說歷史像螺旋,人類長遠有改進,但過程中難免走彎路、失速甚至倒退,會否比自由派的民主決定論和馬克思的生產力決定論更接近事實?
   *由於講民族性會被罵種族歧視或優越感,西式論者只賣制度,避談國民性。
   但華人刻苦、堅忍、靈活,趨吉避凶無孔不入,存活力在全球各民族裡絕無僅有。憑著這種蟑螂型民族性(加上地緣因素、人口規模、文化深度),幾千年來,中國不止一次死過翻生,華人遍天下。
   這或不足抵消印度的民主優勢,也沒有人敢說,中國不會再陷入文革甚至更壞的局面。但相對印度人隨遇而安,堅忍應變肯定是中國人最大的優點。只信民主而迴避民族性,肯定低估中國人。
    但任何長處換一種環境很可能是短處。正因善變適應,遇到強敵時,中國人走,西方人鬥。鬥可能會死,但也有機會prevail。然中國人逆來順受,不願意探索挑戰,做不到毛澤東所謂的「敢教日月換新天」。北京也就是利用華人的現實性來維持「和諧」、抵禦港人的普選訴求。
    因此,西方人說: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中國人說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an offer。換言之,政治訴求也像做生意:不求100%,只求在「敵我」對比、供求差距下,取得可接受的百分比,好過現在。
    *AD頭條說《中央拍板政改提早諮詢》《圖為佔中降溫》《有意收緊自由行》翌日,真普聯就拋出建議以pre-empt,暗示與佔中掛鉤。聰明。
    京方即時否決三方案。但事到如今,關鍵在民意。
    初看,全民普選提名人的方案B,北京不可能接受。至於AC,只要有2%選民聯署,即可繞過北京控制的提名委員會,北京會這樣開明?反過來,獲委員會提名者至少要獲x%選民聯署方獲列為候選人,似較均衡。
    *由於反CY、爭普選的情緒持續升溫(MP委託的港大民調稱,《71後撐佔中32%》,較4月升7個百分點),政改提早諮詢、收緊自由行的傳聞並不意外。但北京放軟的獨家怎會只放給報界的「社民連」,而不告訴「民主黨」?
    而且AD頭條見報翌日,泛民就拋出三方案。《政改提早諮詢》的獨家會否是心戰的misinfo
    但收緊自由行會受歡迎。若減少兩成,對旅遊、零售、飲食的衝擊應可適應,但對市民生活上的壓力會大減。
    *《戴耀廷:佔中不同劫金行》與《范太﹕港無籌碼逼中央》,一左一右都是廢話。
    *自古刑不上大夫,劉志軍死緩早已foretold。正因此,做官要靠碼頭甚至買爵:官大一級,利大一個數量級不特已,風險也低一個數量級。萬一出事,家人海外享福,自己至少死不了,在牢裡說不定還吃小灶、睡軟覺。
    *中國經濟惡訊頻傳:《出口近四年首跌 下半年訂單更慘》《壞賬全球三連冠》《熱錢流出 料人幣下半年貶值》。最終會否硬著陸?失業率最壞會如何?動盪程度會否承受不了?
    *MP港聞頭條:為何06年由政制局而非教育局資助出版教材要三權配合。該局想推動習近平訪港時提到的這個理念
    *AD真識造勢,從空氣和噪音出發,頭版頭條聲稱《住得越高越長命》《一半肺癆患者居低層》。拉大高低層樓價差距的同時,也推動低層居民投入環保抗爭。
    *安倍防衛白皮書《批華海洋侵略 壯修憲聲勢》不重要。重要的是講話的實力:《5月經濟數據續好 安倍經濟學漸見效》《參院月底改選 勢重奪控制權》。
    *埃及宗教派上街第二天造成50多人死亡,看來並非與第一天30多人的合計。幸而,第三天沒有再說更多。
    臨時總統的人選充分顯示軍方的全世俗傾向。宗教派逼「上井岡山」。即使《半年內選舉》恐怕也阻止不了伊斯蘭恐怖活動再見高潮。
    *每逢災難鬥卸膊,只看你信誰:韓亞航被指由實習副機師控制降落,不但首度駕駛波音777降落三藩市,而且只有43小時駕駛777的經驗。機師則歸咎速度儀讀數錯誤。儀表廠相信會說,機師操作不當。然後有人會歸咎風向、外來干擾……
    *李慧詩澳洲摘金(130713六後補:《3日奪4金》):香港至今三個世界級運動員,為港奪得首面奧運金牌的李麗珊成績第一,但只記得她為銀行做廣告說,養大一個子女要400萬,不記得她為公益做過什麼。黃金寶最令人敬佩,不燥不爭風,扶持後進,鞠躬盡瘁。李慧詩最可愛。希望她也能成為後進的榜樣。
   *去年慕名見識中國一度最富有的內蒙古煤都鄂爾多斯。飛機嚴重誤點,晚間九點十點才抵達。市内烏燈黑火,交通疏落。導遊說,該市名聞遐邇,靚車最多,但由boom到bust。現報載《欠債2000億 向企業借錢》。企業在商言商,政府怕只能傾斜政策作抵押。
   *請她拍笑片:《師奶不換衫褲7小時劫兩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