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130724三雨:英國「重」頭戲,中國輕反貪

英國《The Sun》改名賀8磅6
   近月艷陽天與陰雨天交替。但不是一天隔一天,而是一周隔一周。
   *英國多了「86」,王子夫婦擬親自餵奶換片。鏡頭前自己帶嬰兒開車,連司機都不用。服了你!
   「中國夢」是領導人之後的「國二、三代」也這樣受歡迎、自己帶孩子?
   但英國喜訊可用作「港聞」頭條?此報很努力,但少了功力。
   *終於要告薄熙來了。掌管直轄市的政治局委員只受賄2,000萬、貪污500萬,少算個零?
   把「受賄」和「貪污」分成兩罪,想過才明白:前者是有人送錢來,後者是自己扒進來。至於「濫權」,由雜工到國家主席都適用,說了等於沒說。中國的司法盡在一心,也沒法開盤,因為結果早已預知。
   *繼首都機場輪椅男引爆炸彈,廣西省東興市計劃生育局遭人持刀上門亂砍,兩死四傷。
   暴力維穩,暴力報復,維穩更狠。當局只求暴力不結伙搞出個阿蓋達,管他惡性循環。
   *佔中聲中,國家領導人囑港青少年擁護一國兩制,更把董建華的名言「中國好,香港好……」反過來講。但香港的面積、人口只是大陸一個零頭,左右不了祖國的衰榮。
   *說到董伯,近年常見他在山道散步,邊走邊講手機,可信仍然日理萬機。最近這次身邊除了一個中年男子,首見有女性。我從他身後超前,沒有回頭,但可信是Mrs. A1
   董伯是香港的卡特。這位美國前總統在位時被罵無能。但下台後不是演講撈錢,而是為窮人翻新舊樓、為世界和平奔走。原來,最糟的總統卻是最好的卸任總統,因為最沒有私心。
   *四川多災,但本身是天府。甘肅則似乎有災無運。先是08年被汶川大地震波及,然後藏區強震,現在又來,遇難人數直逼100
   甘肅的長頸鹿脖子形狀是清朝還是民國定的?省內交通運輸的成本可想而知。唯南美智利的形狀更怪。
   幾年前跟旅行團走過一次河西走廊,想起張騫、玄奘……
   *AD日前就美國汽車之都破產發表《底特律與利物浦》,使我想起BBC12集帆船地中海遊出發點威尼斯。主持人Francesco Da Mosto出身威尼斯世家,至今在水城擁有宮殿般的大宅,廳堂掛滿歷祖航海發跡的威水史。
   600年前的威尼斯是全球的金融貿易中心,馬可孛羅就來自全盛期的威尼斯。但位於今土耳其的基督教拜占庭帝國亦即後羅馬帝國被伊斯蘭信徒滅亡後,威尼斯一落千丈。如今只餘6萬居民,不足以維持城市的生存,加上陸沉,純靠遊客吊命。
   值得注意的是,OD說《中國城市也不遠》。一則東北的阜新、鞍山、撫順等重工業基地無法轉型,靠國家吊鹽水。更麻煩的是大小城市近年靠賣地起樓、谷基建來「繁榮」。無人地帶憑空打造百萬人口的現代生活圈。由鄂爾多斯康巴什、山東威海、乳山、天津濱海、上海外環、杭州西城、南昌紅谷灘、長沙三角洲到三亞和海南海岸線……到處都是整批樓房空置的「鬼城」。
   地方政府的債務據說超過十萬億,連發工資都有困難。但中央死撐強國夢,縱容地方透支。一旦爆煲,就如領導人說的,祖國衰,香港一定衰。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甘肅的長頸鹿脖子形狀是清朝還是民國定的?」──一開始漢武帝把這地方接收下來,設立涼州,就已經是這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