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130721日晴:《順其自然》太不自然

    日劇《順其自然》太不自然。一對高收入夫婦的三個兒子成家遷出後,丈夫也即將退休。妻子尋求第二人生開辦家庭食堂。偌大的獨立屋改裝為下店上鋪後,正苦於無人幫手,竟在一兩日內先後撞上離家出走的兩女一男。但只有逃避家暴的女子是來求職,其餘的問題少女和宅男只求棲身,沒想過幫工。
    但好心的夫婦來者不拒。三個不速之客轉眼間就填滿了三個兒子的空房,間接成為餐館的一分子。
    這項奇聞在戲裡稱為「緣分」。但在現實裡,捐錢給露宿者之家容易,誰敢把街外不相識的人請回家住,而且一請就是三個?萬一生活細節不合,只怕請進來容易請出去難。
    但一看就知道是喜劇,即使最不可能的事,最後也一定皆大歡喜:
    上述失婚女子在營業時間是主廚,打烊後是五人之家的主傭,主人兩夫婦好過請管家。
    問題少女亦感恩圖報,努力學做家務,以笑容融化顧客。
    宅男原來是漫畫天才。但虎媽逼其考狀元、讀實用科目、捧大銀行的鐵飯碗,這才自閉抗議。如今得兩位主人無條件收容、對他無限體諒,遂主動用漫畫來推介餐館,成為大家的創作總監。
    由此看,此劇許是透過家暴、虎媽等常見的家庭問題,軟化父母對子女的威權。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問題不是威權,而是甚麼時候該管,甚麼時候不該管。現在的潮流某程度上是會令下一代「唔知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