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130704四陰:埃及人真行

   埃及既然「千萬」人上街誓不罷休,質疑軍方炒民選總統是否合憲也就沒有意義。
   有趣的是,民眾兩年前以同樣的激情趕走軍人出身的獨裁者,如今痛恨自己選出的文人總統更甚於其軍人前任,反過來支持軍方「政變」。
   國際上眾目睽睽,軍方可信不敢擅權,親總統的伊斯蘭勢力敵眾我寡,相信也不敢真的《灑血》。
   這位總統可信治國無能、用人唯親。問題是怎保證下一位民選者能孚眾望、國民不再推翻自己的選擇?
   用香港話說,被炒者是否具有不能接受的「對抗性」,今後須經篩選方讓國民投票
   *近日刑毀黎智英宅門、焚燒他的民主喉舌,可信都是江湖中人。
   若此也就證實當年公安部長沒說錯:「黑社會也有『愛國』的。」我們嘲笑是因為反共,並非基於事實。老共此話是出於本身的革命經驗。
   古時的農民起義十有九帶「社團」性。後來據說將起義公告藏在糕餅裡廣傳,發明了月餅。義助孫中山革命的洪門等組織,更擺明是「社團」。近至六四,油旺區有黑衣大漢深夜冒著風雨上街挺學生。後來黃雀行動冒險營救「通緝犯」的也是社團中人。
    社團人士愛國本於民族感情、血氣的義勇、對基層的同情、對官商的痛恨。但缺乏理念支持的感情流於粗糙,容易盲動,變成烏合之眾,走向自己的反面。
    而且在現實中,純樸的感情只是偶發,在複雜的社會中圖存方為常態。社團靠法外逐利維生,為此不免要為權勢做事來換取容忍。「敲山震黎」相信是代人出頭。但執行者不會知道最終是誰指使,靠法治找不到真相。
   而以黎智英的名氣、勇氣與才氣,江湖中肯定有人欣賞他,說不定會勸出手者留有餘地。相信連「中間人」都會敬告有關人,勿真的搞出國際話題,為佔中加油,成為北京的負債。
   再說,肥佬從工廠小廝做起,行走江湖50年,見多識廣,肯定也會自保。
   對他的人身安全無須過慮。
    *今天最驚人的標題:AD《中國或為石油對外開戰》。
    *最需要證實的新聞:DW《习近平两度怒摔茶杯,反击“毛左”》。據說先因國足狂吞泰國五蛋,繼而不滿舆论把他定位成“毛左”。聽來言之成理,但「怒摔」說猶如目睹。有人奉旨爆料還是自由派作古仔?
    *最驚喜的新聞:AD引述《廣州日報》說,以英國人Neil為班主任的佛山石門中學高三(16)班,全班45人都考上重點大學!其中6人位列廣東省文科考生前100名!
    Neil當年據說以全A入讀牛津,畢業後到佛山體驗生活,不料一教就是十年,娶華女成家。希望這位「外教」的努力能啓發中國老師。13億人社會之惡多不勝數。但縱有萬分一的好,也有助於移風易俗。
    *News too good to be trueMP《深圳婦撿2億元鑽石 會展交還失主》。
    *AD的國際評論《金磚四國變爛銅》:誇張,但提醒我們:富莫驕,窮莫慄。四國本非金,現在也非銅。窮慣了一旦暴富必然驕奢淫逸,不可一世。但人跌倒了,會慢慢爬起來。下次再富仍然會過火,但驕奢淫逸沒有第一次那樣厲害。這是一個學習抵禦人性弱點的痛苦過程,必多次反覆,但會逐漸學乖。
    *美日與中俄越來越壁壘分明。雙方輪番在日本以東軍演,也輪流監視對方。
   *《頤和園現「小便牆」》:民主了,以前皇帝獨享,現在平民看齊。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像伊朗那樣,有時不免會感到氣憤,但也未必是壞事。這次他們似乎就選到一個兩邊都接受的總統?如果伊朗新總統成功,也許做到其他伊斯蘭國家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