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130128一晴:習近平終於被將軍


   狼日前的無線專訪不是到位而是倒胃。一如慣例目的是自我宣傳,一遇到敏感的質疑就變成律師,要麼用法律程序來搪塞就是說適當時回答。招牌笑容所傳出不是親切而是狡猾甚至嘲弄-你「裝」唔到我既!
   熊的絕命挑戰無疑像古惑仔晒命多過捍衛正義,但常人會看作黑社會分贓不勻,狼不會有著數。市民對政治只會更cynical80後和90後保持緘默,似乎說We’ve told you so.且看他們怎樣將這個「早知」的事實內化為市民爭取民主的動力。
  
   本地政治不堪,還是看遠些。習近平昨終於被將軍。他據說強調蘇聯解體的教訓,矢志捍衛現政權。但作此傳聞的是異見人士,與現狀相距太遠。現階段恐怕只能先求司法由「維」護政權「穩」定的暴力過渡到「維」護民「權」的公器。人民申訴不受壓制,全國各地此起彼伏,自然會反映在媒體和網絡上,帶動變革。我們當然可以罵吳康民:無人不知憲法承諾的自由六十多年來幾無一兌現,為何現在才承認?但也可以反過來想:這位獲溫家寶接見的本港老黨員是否嗅到風向,幫習造勢?
   
   濫殺的敘利亞皇朝早就應該滾蛋。但看埃及即可知,國人後續的和平共處絕不簡單。埃及人兩年前一下子就推翻了軍事政權,嗅到「春天」的氣息。但革命遠未了結。普選了,但西化的青年選不嬴宗教派系,雖然當選者已不算極端。民主廣場再見示威導致傷亡。與此同時,年前間接因為政治而導致球場縱火多人致死的慘劇。嫌犯被集體判死,反過來又觸發抗議死了幾十人。我們可以歸咎於現政權,但在外看來,西化派和宗教派彼此都很難兼容。
   反而緬甸令人鼓舞。雖然西方用其查禁性愛雜誌做新聞,但上層步1980年代中台灣蔣經國後塵,決定廢「中宣部」、開報禁,令中共格外尷尬。軍方至今未再出橫手。緬甸的昂山素姬也就是當年台灣的黨外。同樣驚人的是,今報章引述昂山說,in spite of 軍方過去所做的事,她仍然愛軍隊,因為是她父親創立的。這聽來是混淆家與國,但不妨看作現階段緬甸的局限:當軍方仍足以左右國運時,給予繼續改革的誘因,特別是有面子地下台。因為,軍人最講「榮譽」。

   近年就腦場所見,大陸手機和板腦(tablet)「氾濫」。但我一直不敢買。前天蒙一對年輕友人帶攜,才買了個Ainol(艾諾)牌10吋四核。昨為此搞設定、裝apps、試用streaming看戲,連Mac都沒開。
   iPad大約一半的價錢,我不會要求新機與iPad看齊。此機夠快,芒也不錯,streaming看影視流暢,但觸控反應似不及蘋果、網頁顯示慢、200萬像的前置鏡頭更是前年的水平。雖然我在台灣「悲情城市」九份山上的觀景台,看到當地的年輕人手持10iPad自拍,但腦場說得也對:有多少人會手持10吋的平板當街拍?
    帶攜我的這對友人是最佳的盲公竹。男的精通軟硬件、為人實在,女的緊貼新知、格價一流。日前聽他們提起這部新貨,於是跟去腦場見識。他們也想買,翌日就格到價錢成交了兩部。若非有他們測試、講條件,我恐怕只敢光顧時代廣場。友人看IT很通透:半年就換代,再好的名牌,半年後就開始過氣,不如買非名牌,省下錢來更新。不過,這是因為我們資源有限。現在gadget便宜,有固定收入的話買名牌和更新可以並行不悖。
   大陸板腦若用得順暢,下次換手機可能也會「愛國」。這使我想起:大陸近年發射火箭、載人上太空、試武器……很少出事。不少外資委託中國代送衛星上軌道。在美國衛星監視下,失敗應該是瞞不住的。誠然,大陸機靠「抄」,但使用似乎過關,不像前幾年,只抄得個殼。技術逼近先進水平,當然是大陸信心繼續爆棚的原因(今年預言GDP再增8%)。下階段,彼此就知識產權互告的蘋果與三星會聯手告中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等了好耐,幾時有新文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