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130113日晴:好驚人的命題


   *北韓本週核試都不及《進步,能不流血嗎?》的標題驚人。還以為只有戰爭、革命才不得不流血,原來現在已擴大到所有的「進步」。我沒付費看內文,不知道文中「進步」的定義。但若非流血無法改善現狀,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但必須承認,最近美國限制槍械和印度保護婦女就的確流血越多,呼聲越大。Let it bleed and let it be?
   *驚人度僅次的是多維頭條《钓岛或成中国雪耻地》。號角已吹響,不要說我沒預告。
   *雲南塌方近50死、巴基斯坦炸彈浪潮死過百人……天災人禍永不缺,這裡不repeat,也會換一個地方再見。
   *法軍不是以色列,突襲索馬里救特工也比美軍殺拉登要難,失敗或許難免。幸虧總統是左派,換了右派的話,左派必大罵右派無能。
   *林煥光的《施政報告派糖猶如「燒煙花」》用詞貼切。但換了普通話/國語要講「煙火」,以免與舊式中文裡的性工作混淆。
自製洗腎機續命13年的胡頌文
   *《自製洗腎機續命13年》希望是真的。用廚具、容器和簡單儀器自製的A貨若可量產,在家洗腎每次只花10元,這位大陸病人胡頌文()應獲小型諾貝爾。早聽說長期洗腎無法承受的重。私家醫院每次收費數千,且患者行動不便,即有家人陪同,來回醫院也很辛苦。
   *月來群情洶湧的印度醫科生遭輪姦凌遲案,開審後進入司法中的寧靜。下次再審方才知是否有新的風雨。
    六名嫌犯裡,據說兩人欲轉「證」求減刑、兩人否認控罪,但關鍵是其中據說最兇殘的一個會否因為未成年而無法按罪量刑。此外無論誰是「深喉」,死者的姓名「Jyoti Singh Pandey」也已公告天下。
    西方人對此案特有興趣。一來女人佔一半,二來對案子發生在普選人口最多、經濟足以制華、科技高度發達、西方人深受感染的靈性大國感到尷尬。
    但我懶得講,覺得主要源於印度的千年陋習,此案特殊的只是犯案者殘暴如禽獸。(後補:此文上博翌日,報載印度上週五又有巴士輪姦,疑犯比全球轟動的案子更多一人
    首先是重男輕女。印度比中國更嚴重。英、美、澳、加印度移民多的是,早知他們有這個傳統。近年由英國片《Bend it Like Beckham(港譯;我愛碧咸)帶頭,英美與印度Bollywood每次合拍,都以此來搞笑。發生慘案才「如夢方醒」,誰信?
    次之是官僚顢頇,主要是案發後警察到場不是先救人,而是先談判該誰管,因為誰都不想管。印度有新聞自由,政府顢頇的深度(例如貪腐的金額)應小於中國。但民族性散漫、文盲多、階級觀念深、地域差異大、語言宗教複雜,顢頇的廣度(例如貪腐的普遍性)不會比中國好。
   再就是法制,例如以保護受害人為名,不得公開身份。當本身社會不具備英美公民較先進的觀念時,硬搬後者以此觀念為基礎的法律,很容易形成「南橘北枳」,反過來把本應帶動社會前進的工具變成束縛社會的「軛」。
    戰後獨立的國家普遍有此弊。只不過印度最大最富朝氣,突然露出了最陰暗的底藴,令外界驚呼。
    印度歷經此劫後,婦女會多一些保障。但扭轉千年陋習要百年的努力,不能盲信法律。在可見的將來,女性仍要靠自保
    千帆過盡後再來發《文明古國施暴弱女傳媒 法治民主闕如難言騰飛》的社論罵印度撐中國,借機向習近平sell法治民主,辛苦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嘩, 咁快己閱報多篇寫博文.
《文明古國施暴弱女傳媒 法治民主闕如難言騰飛》的社論罵印度撐中國,
一文不覺有撐中國之意

Patrickov 提到...

崔先生的意思應該是「罵印度 = 撐中國」,社論寫文不必另行細表,畢竟 MP 不像 AD 那樣,要在最短時間將要傳達的訊息植入讀者的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