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130126六晴:佢冇人格,唔好信佢


   習近平至今的報道都很有利。但官媒難取信,還得觀其行。有線新聞台連日有關公安群起維權的報道,值得讚賞。專政工具反過來控訴專政之弊,震撼性遠過於言論審查。且看這些人會否獲得平反。
   
   葉劉以「人肉炸彈」形容劉夢熊很貼切。九七前,趙紫陽問港人「怕什麼」。劉現在的披露若屬實,九七前最壞的恐懼都一一應驗。人們接著會問:美國記者Louis Kraar的《Fortune》封面故事《The Death of Hong Kong》是否也就不遠?
   港人若逼上梁山、激化抗爭,親央勢力必將在中央撐腰下全力反撲,形成兩極鬥爭。中年的中產會趁著高價賣樓,再度移民英語國家。
   今閱報方知,梁振英昨晚上收視近乎零的亞視英文台反擊。九成子民用中文的大都會首長,首次回應竟然不敢面對中文傳媒。即使今晨上無線中文台也處處避談敏感處。
   但利用integritydiscredit劉的戰略,有可能奏效。今天各大報都以其被捕上京求救被拒做頭條。人們會想:劉想逃避法律責任才用「極端」手段來威脅梁和中央,就如我前天說的《同歸於盡》。
   類似的戰略慣見於法庭,政壇亦然:你本無信,又怎能相信你的指控?但劉不堪,能否證明梁被冤枉?這次的指控符合梁競選以來對他形象的描繪。指控者即使人格掃地,一般市民也只會認為一丘之貉。相信梁清白的市民有兩成就不錯。
   但被告「明顯」有罪,靠指控者人格甚至技術問題而獲得解脫的法庭案例屢見不鮮,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問題是,如果八成人不相信特首,而純粹因為房屋等利益而留住他(他對英文記者說,準備競選連任),那也很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