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130114一陰:AD上得山多遇著虎


香港《蘋果日報》13.01.13日頭版
   *昨傍晚路過金鐘,見市民魚貫離開政總。原來教友集會反同志平權,女兒與同志結婚的前美豔親王、富豪前妻姚煒上台表態AD今天的頭條《母反同志平權 趙式芝︰立法可保護我》是市民最佳的話題、同志最佳的宣傳。
   我不反對同性戀,但也不欣賞譁眾的「出櫃」。自己做新聞,算是半個文化界,友人裡男女同志都有,也有同志朋友換過伴侶。但父母的家族太中國,我的中學大學太基督教,所讀的學科太「機械」,親人和同窗裡目前所知沒有。
   我覺得這是個人的喜好,無所謂對錯。正如西方說:只要不涉及別人,個人關起門來大可自由。
    但結婚平權涉及社會兩大支柱的下一代和財產繼承,先要改變人類幾千年來以男性為主的家庭觀念。這不僅是要從慣稱Mr. and Mrs.改為Mr. and Mr.Ms. and Ms.,或者去掉林鄭月娥前的林字,甚至請鄭女士的夫婿改稱鄭林先生,而是同性結婚時要簽字,寫明在有需要時誰當爸誰當媽、誰扮「外」而誰扮「內」。一對伴侶無論多平等,都要講明,家裡萬一有事,社會上先嘗試接觸哪一個。(雖然人人都用fb、WhatsApp後,不分先後同時通知一對伴侶的難題,也許不難解決。)
    同志對此相信早有答案,但還得說服公眾徹底消除社會結構裡仍存的男女差異,否則只怕法庭開足24小時都審不完同志平權案。
    *AD反建制百中成就,偶有失手,頭版向林奮強道歉是近年最大的紕漏。記者少聽一個「唔」字,博得一個頭條。但若換了反建制英雄,被發覺用詞與身份不符,足以「上頭」令其下台時,記者會向講者核實方見報。但看選配的照片即可知,林「面目可憎」,此言又正啱倒梁,遂先入為主。「不幸」這次聽漏了negation,打官司輸梗。啱聽就搏命做,粵語話「鬼拍後尾枕」,心理學大概叫做潛意識。不過社會這樣分化,AD再犯錯粉絲也必撐,對手佔不到便宜。
   *《台20萬人遊行促救經濟》,與香港倒梁隔海唱和。馬英九與梁振英相信惺惺相惜。但主辦的民進黨其實最討厭經濟,執政八年只搞政治,加速與對岸分隔。民進黨與蔣家不共戴天,選在蔣經國逝世25周年來晒冷,是想借「無能」的弟子使前總統不得安息?
   *看《蘋果》首爾採訪的《中國人湧韓變臉逼爆整容街》頗有意思:赴韓的中國人其實很多在國內整過容,只不過「做壞了到南韓修補」。首爾醫生:「中國客從甚麼手術甚至物料都自己想好。韓國人一般只說他想要怎樣結果,大部份靠醫生決定。」韓國人要看來自然,中國人喜歡「大變」。有人「大變臉」後回國過關時因為相貌不同而受阻。
    推而廣之,大陸人在政治上是否也不甘於現狀、自信爆棚、不惜「大變」。習近平有何良策?
    *美國電腦天才14歲就惠及全球網民26歲自殺離世,是《不堪司法打壓》還是《抑鬱》?兩大報以外因還是內因為準,你大概也猜到了。
    *謝謝昨天兩位網友的留言。Patrickov說得對,我應該加一句「踩印度=撐中國」。所提到的大報社論是沒說中國好,但中印競爭激烈,踩印度也就是長自己威風。正如現在來罵日本,客觀上是撐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