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130101二晴:新年首博


   2013年第一博。不敢祝什麼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大家身體健康、工作少嘔氣就好。自己則希望出入平安,身體的小毛病「維穩」,通脹不要太勁。看電視,北京有迎倒數的少女希望新的一年壞習慣去舊迎新,送給當局最適合。

    以下一段是昨天上午寫的,下午忙於家事,晚上慣例在家靜度。今天趁眾人上街之前上博,留個紀錄。
   「天知道,《梁粉隨街打人》《記者捱揍》的大報頭條,以及『西環契仔』在鏡頭前承認參選獲得助力,會為遊行增添多少人。
   「我無意煽動,但也無意down play。客觀上,梁想用房策、扶貧來贖買基層。但不碰政治訴求,知識中產與他死過。現實中,中央不會讓港人在任期的前半段倒他。後半段就不敢說。」
    
   但把《港人最想要廉潔香港》的民調抬上頭條,反映報館的價值觀多過社會現實。廉潔在大陸可望而不可即,確是民願之「最」。但只要看倒梁的原因,就知道港人更不滿權貴整體的integrity和大陸的「侵蝕」。
   報老闆署名發表新年獻辭,同樣是壞習慣。只要看胡錦濤昨在鏡頭前讀賀詞毫無新意,就知道《中國制度創新與超越前進》的祝願脫離現實,變成擦鞋。該報塞在港聞目錄下方,有自知之明。
   *新的一年,我為大陸祈願多過香港。權貴為了維持既得利益所施行的不公不義已逼近臨界點。以今天中港人、物、財關係之緊密,大陸不穩,對港的衝擊不僅是四五十年前難民湧到而已。
   從昨天電視播出突破封鎖探訪劉霞可知,最迫切的是吏治和法治。讓人民的生活和安全有起碼的保障,才是根本的維穩。習近平前半任在這方面若有可見的進展,已很了不起。
   中共六十多年來,太多畸形政策造成了太多畸形現象。改革開放初期就看過一齣戲,離北京兩小時火車的一個小站有很多赤貧兒童靠向乘客兜售煮蛋、蔬果維生。我當時以為是山區,土地貧瘠,作物運不到市鎮,種什麼吃什麼。村民要麼外流討飯打工,要麼在山裡自生自滅。
   現在看習近平視察的新聞,原來是河北省的特殊問題。由於地理上環繞北京四周,要負責京畿重地的供應和安全。說得難聽些,為「革命」,河北人被迫當北京人的下人,讓京老爺們活得好,在外人眼裡有面子。例如,河北不准種稻,把水留給北京。每逢北京敏感時刻,四周的河北要加倍維穩,嚴防有人借路入京「搞事」。
    這種犧牲大我來完成小我的政策多的是:把工業搬到偏遠的內地,怕美帝蘇修來轟炸,原料與成品運輸路線長,資訊技術落後,經濟效益可想而知;東南沿海被視為對台前線,不建鐵路,不准發展;江澤民之前的上海長期交重稅來「支援」全國其他地區...。
    習近平這次視察河北老革命根據地,最諷刺的是,當地農民協助中共從那裡出發解放全國,但六十多年後,自己仍未從赤貧中獲得「解放」。
    看電影《一九四二》原著的劉震雲報告文學《溫故一九四二》,有三百萬人死亡的河南大飢荒倖存者慨嘆,當初被國民黨抓壯丁時不逃就好了。跟國軍去台灣的話,幾十年後以台胞身份衣錦還鄉,好過一輩子困在鄉下不死不活。
   大陸話說,革命不如不革命,不革命不如反革命。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那也不用擔心。問題是,現在的情勢,上街也沒用 (因為不構成實質威脅),只能找更擊中痛處的辦法 (所謂激進派的瞓街、佔領等做法應該也不夠)。

我在 fb 看到的叫人上街口號對我產生的是反效果。想不到真有人會把「出來上街」和「推翻梁賊」等同。如果真以為上幾次街就能推翻梁班子、或者像 AD 那樣說「就能迫中央讓步」,恐怕是自欺欺人。

他們該想想我們跟美國人有甚麼重要的分別。某程度上,我是同意美國槍會發言人的話。他的問題是搞錯了那句話的適用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