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130105六晴:《孤星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版


右:袁厲害和她收養的棄嬰;左:火警後的家
   與自由派網站被封、開明言論被「強姦」相比,恐怕更能說明國情的是:因為住所大火燒死多名兒童的袁厲害,到底是「愛心媽媽」還是福利騙子/人口販子?
   看這位歷年来收養了逾百棄嬰孤兒的河南女子在鏡頭前蓬首垢面、一臉倦容,整天與十幾個邋遢孩子在一起,作為騙子也太不「厲害」了。總該有別的方法比這容易撈錢。但今天的大陸什麼事出不了,也不敢說她就是出於愛心。
   棄嬰為何不是由政府安排收養而是扔給個人?這是明知故問。福利是純賠錢的事,官員無油水,當然盡可能不管——除非用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讓西方人供養收養,每個回收一百萬,甚至「慈善」拍賣,價高者得。
   但大陸今天很多人或出於無奈或為了防身,在生唯一的意義就是賺錢。為此拋開道德良心,自己不要,也不相信別人會保存。好心著雷劈下,對於袁女士這種反常的「好心」只能懷疑其別有用心:不為錢為啥?惡性循環形成後,沒有人敢做好心。被罵沽名釣譽事小,被指斂財被敲竹槓事大。
   至於說袁女士的居所如狗窩,不配收養棄嬰,也是富裕社會正常的反應。前幾年我們的風后做廣告說,在港養大一個小孩要400萬港元。今天的大陸恐怕也要100萬人民幣。一屋十幾個孩子,要吃飽穿暖、安全衛生、有教養想想要多少人幫忙,一個月要化多少錢。現在靠一個並不富裕的中年婆子來應付,當然就活得像露宿者,自生自滅。
   坦白說,我不知道袁女士到底是好人、壞人還是好人辦壞事。但有了這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孤星淚》,也就不必去電影院看200年前革命時期的法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