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130108二晴:劏房的善惡


Messi世界足球先生四連冠
    *靠房屋和扶貧維持在任的梁振英發表第一份《施政報告》、劃定貧窮線前夕,勞工福利團體爭相叫價。有政府統計員適時對MP指調查造假,予人劏房、失業等數據低估,應多撥資源的感覺。梁多天來首次露臉以示重視。
    議員借取締劏房來逼政府增建公屋。官方說近年劏房已大減,且並非一概不安全,無須一刀切,被罵冇良心。
    我未曾見識,但知道有單身的熟人住旺角,問是否劏房。友人笑笑:「好簡單,慳時間,慳交通費。」他在區內做文職,每日十個鐘,但上一代住得遠,且關係一般。現在步行上下班,三餐就地解決。當然,友人獨自住連廁套間,基層全家住劏房要共用洗手間又作別論。
   友人反梁,並不為政府講話。他所謂「慳時間,慳交通費」,說白了也就是1970年代照搬英國的新市鎮政策不適用於香港。西方人開車,愛園林恬靜;華人靠公共交通,要方便、熱鬧。雖然有不少港人中產朝園林方式過渡,但家居生活、教育子女的要求與時俱增,絕少人願意每天用兩小時上下班、接送子女,趕頭趕命。
   若凡事就近住處和工作地點仍然是主流,市區重建的需求遠遠大過用偏遠的地皮起公屋。基層一家三四口,交通費不得了,住郊區園林還不如捱市區「狗窩」。
   *英雄大法官包致金促終院同事「to stand up in that storm」(翻成「頂著風上路」如何?)有理。但看他講話的錄影,(?)著嘴,神態帶點不屑,似很bitter。因為不獲延任還是性格?
   *習近平因《南周》事件被罵正常,但對他不會有影響。有趣的是反而是,近年《環球時報》取代了《人民》的號角地位,逢講必左,昨天的語氣使人想起梁政府的紅人。本來看報名,《環球》想是對外的。以往對外的媒體慣例較對內的溫和。現在若反過來更左,是否因為過去30多年國人大量外移,左論在外已有足夠受眾?
   但該報說「中國新聞決做不了同時期政治不能承受的單獨突進」,倒是客觀的。在任何社會裡,媒體都只能比現狀快半步,再快的話會脫離現實,適得其反。舉個例,港媒現在撐同志天經地義,但同性戀尚未非刑事化之前,只能「猶抱琵琶半遮面」。
   大陸這個時期的政治現實是:中共是萬事黨,媒體一律國營,新聞人都是「公務員」,有多少空間可以「單獨突進」?
   *聲言「讓人民在每宗案件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習近平拋出第一項具體的司法改造:不經起訴即可監禁四年的「勞動教育」(勞教)年內叫停。但不等於廢除。勞教除了刑期較短,監禁的條件與「勞改」(勞動改造)並無分別。這類鎮壓手段都抄自殘酷僅次於希特勒的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勞改亦應廢除。
   *居美友人轉來港學者回美退休後寫的英文保釣論文。在安倍加強「防衛」釣島、帶領執政黨高唱《君之代》、亟於聯繫鄰國圍堵中國下,維權論文或可留待上國際法庭?
   *美斯25歲就連續4年當選「世界足球先生」,且眾望所歸,相信是球壇紀錄。不只此,有球技的人永遠多過有球品的人。美斯純真謙虛,不驕不獨食,有團隊精神,即使被對手侵犯,也絕少報復。他至少還有五年的職業生命,希望他保持童心,有始有終。
   *因為爭取自由而被塔利班槍擊頭部的阿富汗少女馬拉拉被英國救活出院了;在首都新德里被六人輪姦後「凌遲」的印度醫科女生送到新加坡救不活。
   後一案轟動過近百人死亡的挪威狂人大屠殺。但我至今未寫,覺得這種事在某些社會遲早會發生,差別只是殘酷的程度。國際上吵得這樣大,因為受害的是半邊天。西方女性有力,男性也要表示平權。希望日內再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