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121229六陰:我看年度頭條


   2012最後三天,傳媒爭相回顧,但我更喜歡前瞻。
   要我選年度大事,反國教無論共識度、動員力、感染力、成就感(大陸術語「勝利完成」)都遙遙領先,就如巴塞拋離皇馬十幾分。黃之鋒獲《壹週刊》選為「風雲人物」,實至名歸。
   但他今後還有大半個世紀,越紅越要警戒Andy Warhol所謂的「十五分鐘明星」。希望他本著宗教信仰,謙虛踏實,一步一腳印,誠意服務社會。
   相比之下,知識大報選了12條「政壇大事」都沒有反國教。想借狹義的「政治」來減輕對梁府的壓力?
   不錯,反國教狹義上屬教育。但十萬人上街、多人連日絕食、幾萬人多次「佔領」政府總部,站出來的很多市民既非師長亦非學生,這還只是教育問題嗎?
取自MP
   同樣,要我選大事,「港獨」站出來的排名不會比特首僭建、選舉低多少。雖然回歸前就有民調說有兩成市民不認中國人,今年正式「出櫃」,是民情的轉捩點,為政者。但知識大報的政壇大事同樣不提。
   年輕人一再揮動英治下的香港旗幟遊行,高叫「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中國人滾回中國!」是關鍵的民意。忽視下一代的轉化,唱好民族,只會自欺欺人。
   台灣今天五十歲以下的人,很少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也不覺得統一有必要。你不能說他們是台獨,而只是與大陸分隔六十年,加上大陸專制貧窮,很自然地愛自己成長的地方,對「遙遠」的「中國」沒有興趣。同樣地,近年大陸人湧港和大陸的嘔心事物對港造成了威脅,加速了港人的「自愛」和與大陸的疏離。
   因此,港大民調前天說,市民對「香港人」的認同感創回歸以來新高,完全正常。不明的只是,自稱「香港人」的比率反急跌。
   有誰敢做民調的話,反國教、樓價破萬後,我猜中年港人移民的意欲回歸後再次上升。一來確保子女不被「洗腦」、避開大陸人,二來賣樓套現動輒千萬,海外置業不需一半,還剩大半可供退休。何況英語國家福利好,自己老有所養,子女成長無憂。
   至於《男拔專組助港生內地升學》,會否只是政治姿態,怕被指專為英語國家培養精英?出身名校中的名校,若非留學就是入港大。試問哪份好工會請兩岸的畢業生
   至於兩岸的年度頭條,由於換屆的人選無驚喜,可否用薄熙來夫妻案和馬英九窩囊到被英國《經濟學人》嘲笑?
   次之,大陸我會選陳光誠突破軟禁成功逃美。失明而能擺脫長年的監視,似乎說明維穩的局限。台灣則如果不翻查新聞,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黎智英退出台灣,把報刊賣給不排除有proxy性質的蔡衍明。台灣還有很多政治爭議,包括貪腐……但論影響的廣泛,與《蘋果》可能不再反共肯定沒得比。
    *OD日前智英可能患腦疾,退出台灣或與此有關。雖然不排除是敵人的咒詛,但人有三衰六旺,有時候再健康的人也有不明的隱疾。二十年前,我給他打過將近一年的工。不怕文化新聞界的朋友罵,我至今佩服他的天才,認為他的成功也正是傳統新聞學失敗的地方。但我所講的天才指他的經營之道,包括用人、對受眾的瞭解、市場策略,與他的反共信念無涉。
   我後來的政治老板對民意有黎智英十分一的savvy,中港關係都不會這樣wor
   在此先祝肥佬吉人天相。至於有關他的一些事,另文再談。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智慧跟立場是有關的。最後的「某人有黎智英的十分一」我認為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