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121211二陰:Like, Un-like and Unfriend


      昨天傍晚,所有中文台都直播梁振英就僭建上立會。但我開電視時,梁已讀完了foretold的道歉聲明,議員裡的三位行為藝術家也已被逐。
      除了梁美芬借僭建的普遍性來轉移對同宗的壓力,一如所料,所有發言者員都批,而且手持講稿悉心表演。不同的是,建制予機會梁交代,而泛民要其下台。
      一向帶笑以示揮灑自如的梁振英這次由頭到尾神情肅穆,一再用說了等於沒說、無法令他入罪的公關聲明來覆述他口中的「事實」,不敢多講一字,顯然心知不妙。(附圖取自友人的FB,謹此致謝
      我最欣賞梁耀忠的發言。除了頭一段是讀稿,最後提問時即席發揮,語氣委婉,逐字斟酌,問其同宗藉攻擊對手僭建來奪得現職,是否於心有愧,是否對得住對手和選民?他由頭到尾強調良心,神情不像是攻擊政敵,而像是痛心良心的喪失。
      梁特首的這位同宗為人至誠,堅持真正的社會主義,四十年不變。他尚未出名時,我就因為彼此共同的朋友而與他見過面。但他做工友,我做書生,絕少交匯。唯一的一次,有人用他為未成年殺人犯爭取特赦寫成《等候董建華發落》,請我幫忙「執」文字。為殺人犯出頭只會被罵,政客不為,唯獨梁耀忠肯栽進去。後來拍成電影。堅持這種「中立」的正義,此外大概只有本地的鬼佬神父甘浩望(Frank Mella)
       講回昨天的質詢,建制方面,黃國健率先指出,梁振英說「我冇話過冇僭建」,予人的印象是「唔忿氣」。黃相信是想搶先引爆,免讓泛民主導,但這句話的確最令人反感,他敢講出來,要有一定的勇氣。
      今天兩大報都用這句話做頭條。但MP的標題《強硬反駁 撲火不成反惹火》罕見地好過AD的《大話無極限》。前者交代了事件,後者將價值判斷去到盡。誠然,當下流行用判斷代替事實。但也不能不提證據就說「有罪」。MP社論的標題《原則道歉具體死撐》也總結得很準,用大陸話說也就是「抽象肯定,具體否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