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121205三雨:溫家寶將成階下囚?


     AD似轉性。黎智英以往篤信市場,在社經議題上是右派,但現在轉向關愛,而且做得比新左對手好。累我昨天看得入神,上博時忘了講當天最重要的傳聞:
      AD作者張華問:《習近平要拿溫家寶開刀?》表徵是《紐約時報》爆溫家斂財億萬、整頓國企時放生平保,溫愁眉苦臉、暗示不惜以死明志。
      理由是:打破刑不上常委的反腐先例可穩定人心、樹立威信,而溫在常委裡最孤立。而且,十八大政治報告講明「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只走有特色的原路」。抓薄熙來代表封死左的「老路」,再打垮「黨內最大右派」則是封殺憲政民主、和平演變的「邪路」。一句話,一左一右斬首後,路線自然歸「中」。
      真的嗎?但溫由於政改口講無憑,只會到災場拍照,年前被極右的論者大罵「影帝」。現在獲右翼的AD稱為「黨內最大右派」,總算獲得平反。
      溫的親民無疑帶策略性,但要說毫無真意,則流於虛無。凡事從負面看的cynicism本來就很常見,但在國是上尤其普遍。一些人年輕時深信中共的「理想」,後來發覺被騙,甚至賠上了一生。此後只相信人有私心,不相信人有良心,一聽大道理就冷嘲熱諷、懷疑別有用心,什麼都覺得有鬼,自己不做,而只是叉著手監督做事的人,最終一事無成。
      這就如純情錯愛被出賣,自始認定愛情只是虛幻,只相信物質與性。談情同居變成做買賣,用pre-nuptial agreement列明同居的權利與義務,包括可以分手的原因和後果,隨時「依法」追究伴侶。溫身為政府第二把手,屢開政改空頭支票,不是國之頭號巨騙是什麼?
      溫1989年追隨趙紫陽到天安門見學生,24年後若又追隨趙的老路,仿佛說中國政治週而復始,跳不出怪圈。
      但要說拿下溫「會導致中共分裂」,恐怕只是嚇以「保溫」。黨內右派的聲音相信遠大於實質。對於其政改建議,在位者相信只是擇合意的,當作自己的來用。
      *至於說AD轉性關愛,《爽人物》專欄值得嘉獎
      周二記者吳淑義的《45年濃情冰室 再見不再見》講筲箕灣一對老夫妻67暴動當年開業的金記冰室,敬業樂業將近半個世紀後,終因加租一倍和年事已高,決定月底結業。91歲東主陳桂秋的座右銘是:金記「要做金漆招牌,貨實價實,做人最緊要好心,好事自然來。」
      週三是記者呂麗嬋的《擺脫人生歪路 馬上追回光陰。勵志故事天天有,策騎員回頭是岸,與愛駒相依為命,做出成績,荷里活都拍過。但此文內文與標題都上乘,標題像對聯,「馬上」兩字可圈可點。
      此外有譯自英文的《CNN表揚尼泊爾「媽咪」 救囚徒子女出獄真英雄》,表揚過去7年來設宿舍收容無人監護的囚犯子女,以免要隨父母在監獄裡成長的28歲女子Pushpa Basnet
      以及《一個人一個故事》的《阿富汗第一女rapper不怕死》講喀布爾的23歲女子Sosan Firooz冒死挑戰當地禁忌,穿西服在男人面前rap(台灣譯作「饒舌」,中國人的急口令)阿富汗女性和戰爭之苦,聲稱「死亡恐嚇阻止不了我發聲」。
      121206後補:AD將三個並非重大的關愛個案升格為「要聞」:《佛心小巴司機 請長者搭車》《紙皮婆婆家當 食環當垃圾》《口琴伯伯乞五蚊坐兩日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