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121204二陰:為'67暴動者平反?


      *天氣報告說,昨連續第14天「下雨」。冬天下雨不多,這可能是一個記錄。但天文台的定義可能是:24小時內收集到x毫米雨水就算作「雨天」。但其實大部分市民的活動往往與下雨的時間和地點錯開,只見地下濕而不見「落水」。這次「連續14天下雨」即屬這類。
      *官方預測明年經濟增2.5-4.5%。上限幾乎是下限的兩倍,如此預測形同廢話。但下限的2.5%較今年倍增,到時只怕通脹亦然。
      *AD續倒梁:頭條把市民湧到諮詢會抗議稱為《第一擊》。主筆李怡的《特首彈劾程序》引述《基本法》七十三條之九與十,指第一步只須「立法會全體議員的四分之一聯合動議」,亦即18票,遠低於泛民現有的23票,提醒「真正民主派絕對不能缺席」。因為,動議雖無可能「經立法會通過」,但足以入史。與此同時,社民連發揮創意,祝「梁振英,聖誕快樂!──台」。中央會怎樣防禦?
      *罵《龍應台官腔答狼英僭建》,攞離講。美國官員出訪北韓,也最多是離境後再批評,不會指著和尚罵禿驢,否則何必去。
      *娛樂圈的穿梆、爭風、情性、分合、生養、醜聞,無不是為了宣傳,甚至經過精心的策劃。娛樂集團辦的冷門報用《小心,癲人出沒》的歧視性標題獲得關注,是刻意還是無意? *
      *周前在美親戚家睡沙發,許是「逼」住手臂,醒來時右肩較痛。但回來至今一周,痛楚似有所減少。但不知是睡床回復正常、水土不同、病發兩年多後開始「自癒」,還是說吃了半個月在「量販」(台灣用語,近乎批發量的零售交易也)貨倉Costco買來的關節補丸「Move Free」。包裝說「protects and comforts sore joints」「lubricate, rejuvenate, re-hydrate and repair joints……做到三成就不錯。
      *67年的暴動是「土共」最大的禁忌,相當於中共的六四。現在有當年入獄者要求撤銷他背負了45年的案底,獲出身老左世家的羅孚之子羅海雷帶頭支持。
      但暴動是港版文革,文革在大陸也已否定,港人就更難接受平反。縱使參與者當年誤入歧途,但港人想起被「土製菠蘿」炸傷炸死的人、痛罵左仔而成為全港英雄的商台名嘴林彬被活活燒死,就怒不可遏。但不平反則老土共覺得自己受難居先,享福無緣。最後大概是由地下黨組織壓下去。
      羅海雷說:現在香港的「愛國人士」沒有理想,對六七不想說、八九不敢說、國內很多莫名其妙的事也不敢說。這對「土共」又似乎過於苛求。我雖然不屬於左派陣營,但第一個雇主是粉紅色的《七十年代》,與幾十位左派中學畢業的朋友共事四年,包括以前的伴侶。
      說白了,他們或生得太晚,或生得太早,成了被犧牲的一代。
      我相信,暴動前的左派絕大多數是好人,有理想,但生得晚,錯過了參與中共革命從而飛黃騰達的機會。成長時,香港經濟已開始起飛。但被困在左校裡,英文弱,無會考文憑,大學免問,主客觀上都只能在左派機構就業,待遇相當於基層勞工,見識和接觸面備受局限。社會日趨繁榮後,左派群眾也日趨邊緣。
      文革初期,也就是暴動的歲月裡,可信他們絕大多數真心愛國。但正如大陸千萬計的青少年,受毛澤東的魅力和高大空的理想蒙蔽,以入世不深的激情一頭栽進了走火入魔的世紀浩劫裡。這在人類歷史上並非首次,1930-40年代的納粹德國早有先例。
      但到了文革後期,我相信,左派裡不少人已看清文革的殘暴,懷疑這個政權的性質。有些覺得被騙,在內心唾棄中共,成為最堅定的反共者。只不過沒有認可的學歷和主流社會的關係,在左派裡已資深,難以另謀出路,不便公開決裂。
      我在《七十年代》那四年,橫跨文革後期到改革開放前的過渡期。一個菲律賓歸僑背景的福建籍同事在辦公室公開說,鄉下文革時,有人被鑿子(或釘子)從頭蓋上硬敲下去致死。禮儀之邦至此已退回到准原始社會。他講這個故事時,一臉的不屑。這位朋友後來雖然終身在同一個機構工作,但可信為中共做反宣傳遠多於做宣傳。
      我認識的這些朋友在暴動中有沒有做過什麼。我不知道,也不會去問。每個人都有傷痛的事,都有愚蠢的事。我相信,抖出來講清楚就可以放下包袱、重新上路的心理學,不一定適用於文革、暴動這種劃時代的大事件。背後涉及太多因果、責任。只要有一個受害人放不下,誓要追討「血債」,就會有很多當年做錯的人猶疑,抗拒平反。
      說到底,中國人缺少西方人在基督教背景下形成的恕罪。

3 則留言:

Kim 提到...

67年暴動的當年入獄者要求撤銷他背負了45年的案底?
是基於因「愛國」而觸犯港英法律, 而現今香港已回歸祖國,不對他們有所賞賜也應"平反"?
這樣心態, 可以理解但重點是他們當年的作為在今天的法律下是否許可!

匿名 提到...

無去放炸彈, 只是在公眾地方大鬧的,可以!
中共很多錯都未公開認, 還禁人談論,更罪加一等! 受害者不一定不會恕其罪, 但禁人談論一定令人心心不忿

匿名 提到...

67年暴動的當年入獄者, 活了一把年紀,生活在資訊自由流通的社會,會否回想當年香港市民是否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熱中?要反英抗暴?又或是自己年少無知,被人利用自己的愛國熱情,當了政治棋子。
弄清這些, 才要求"平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