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121219三陰:安倍要與明治維新比高?


      AD頭條:社科院的2013年《社會藍皮書》建議監察網意以「維穩」,與港CPU首席所見一樣,令人更相信港緊跟中央、首席和特首是裡面的人。
      這類報告的讀者都是有影響的人,包括「國師」。有關香港雖寥寥數語,但「在香港『國民教育』教材風波中,12萬人的遊行(AD注:應為912萬人包圍政總,7月底9萬人上街),最初竟是由黃之峰(鋒)等三名中學生在facebook(臉書)網站發起。」令15歲的黃毛小子名滿天下。
      但網絡發展至此,完全沒監測已不可能。美、英不監控WikiLeaks、阿蓋達的網絡通訊嗎?奧運前說倫敦街頭有700個閉路電視鏡頭。香港更怕有幾千。你挖鼻、騷癢bra、自摸,都紀錄在案
      關鍵是應只限於刑事用。但中共主要用作政治。這就是莫言講錯的地方。新聞不錯難免有人管,問題是管什麼、誰話事。文明國家通常出事才追究,美國所謂no PRIOR constraint。出事才追究,由法院裁決,行政當局不得干預。但中共身兼監控、執法和裁決,法院遵照黨意,所謂監控實則控制。
      內地手機網民近4億,三中有一,特多90後。民怨沸騰下,透過內地版的WhatsAppFB、Viber這裡喊「砸」,恐怕30個省市都有人按Like。至於監控,人在幹,天在看,總會有後果。
       *總書記閱兵慣例用舞台高腔喊:「同志們,辛苦了!」將士則扯破喉嚨回應說:「首長好,為人民服務!」新老總明天與新特首握手時,也許會說:「同志,委屈了!」特首則在心裡說:「你叫我來晚了!」
      *中聯辦換頭的《信報》獨家預言證實。新聞界最值錢的就是獨家。AD得不到正常,但很幫當局說話的對手為何吃不到小灶?
      *挾2/3議席篤定再拜相的安倍晉三說,與華「深化對話」,但「尖閣」 問題甭談。正常!日式禮儀是表裡分開,不撕破臉。當然你可以說是笑裡藏刀。
      日本政治像由暗流主宰的大海,不論海面上平靜起伏、颳風下雨、嚴寒酷熱,真正決定水下生態的是海洋深處永夜裡的暗流。日本自有首相127年以來,輪換了63次,平均隔年一換(其中有人做過不止一次,例如這次領導自民黨回朝的安倍晉三)。但無論對外侵略還是退守,經濟上是進是退,人民是愛是恨、要穩還是要變,換誰當家,都改變不了社會的大方向。1960-80年代這三十年蒸蒸日上,舉世無匹;1990年代至今這二十多年一沉不起。如果中國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可以作準,那日本社會是否還要十年才看得見出路?還是說,這輩子完了?
      「民族」的朋友或不以為然。但又很難相信,這個有過明治維新和1960-80年代兩度輝煌的國家,會自此陸沉(日本作為大海中孤懸的「蕞爾小島」,最愛寫小說拍電影驚呼「日本沉沒」)。這個民族有耐力、有紀律、教育近乎100%,當然也「打得」。而且單一民族,沒有部族、宗教問題,地域分歧似乎也不大。現在相信是敗在傳統太深。借用三十年前金觀濤的術語,這股「傳統」的暗流形成某種「超穩定結構」,主導著歷史,非一人一黨可以改變。
      這次大選有趣的只是「三年河東,三年河西」,而且輸贏之大世所罕見,執政黨一舉輸掉5/6議席。三年前,選民唾棄他們認為無能的長壽黨,一窩蜂賭新銳黨來帶領國家振衰起敝;三年後反過來,認為新銳比老黨更無能,回過頭來以大比數迎回長壽黨。三年兩次選舉,舊黨與新黨輪換,每次都是一上天一下地。
      由此看,日人求變,但選來選去都改變不了實質。下次大選相信還是在尋覓,到時或者又有新黨贏得選民博一舖,而結果恐怕還是一樣。任何政客都有機會,但任何政客都改變不了難以言表的深層次「社會規律」。
      令中韓頭痛的是,安倍的自民黨以294+盟友公明黨31席,在眾議院超過2/3席。理論上任何議案,包括修憲建軍,舉手就行。公明黨雖然說反對修憲,但政治上,任何反覆都有可能。美國也不反對日本強化,壓住中國以免自己被超越。
      而且,日人現在也很「民族」。以反華魅力政客、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為首的新黨「維新會」只比慘敗的執政黨少2席,高居第三大。石原更與兩個兒子同時當選,對中國人來說委實是粵語裡的一門三「傑」。
      為了擺脫通縮,安倍欲採用美國自由派經濟學諾奬得主Paul Krugman(克魯明)的建議,無限量發鈔來改變國人量入為出的傳統,讓人人放手花錢來重振經濟。這有點像自瀆,短中期有效,長遠難料。
      積穀防饑是中、日、韓的傳統。安倍若真能把日人變成先使未來錢的西方人,這項「經濟革命」不亞於明治維新在政治上與西方看齊。但政治向西方看齊導致對外擴張,人人先使未來錢以日本的消費力,怕會造成幾十個希臘。
      我不太相信安倍能改變日人的「民族性」。但日人有政治西化成功在前。
      *斬頭滅門這不是第一遭。但罕見的是在西方背景的烏克蘭,對付的是法官。凶手來自東方還是西方?
      *現在很少聽說大陸放天燈,最流行的反而是台灣的九份,尤其是電影《那些年》後。但原來墨西哥也有此習俗,據說19世紀從西班牙引入。但西班牙此習俗是否東風西漸?AD翻譯的路透社電訊說:墨西哥人以每年11月初為「清明節」,放天燈給逝去的親人開路,指引其來到真實世界。你信不信?
      *意大利vs中華:76歲的前總統貝盧斯科尼與27歲女子訂婚,靠的是錢,也許還有Viagra。我們82歲的諾奬得主與28歲的才女結緣,配的是才子佳人。
      *強國富得漏油的新發展:成都富豪大概想擺脫土包的惡名,請歐洲人當butlerJazeera電視台訪問了瑞士人Thomas Kaufmann。銀行出身,5月來華,接受了八個星期的管家訓練,不懂中文,就憑從小過瑞士式文明生活。他說,「怎樣說話,甚麼情況下握手,對我們來說顯而易見,但對他們(大陸富豪)可不是這麼回事。」新聞沒有說待遇。但瑞士的消費幾乎全歐最貴,月薪沒有三五千歐元,考夫曼先生怕很難接受。
       *強國創富的創意──最後利用:有貧困縣《官喪父 擺2500圍斂財》。
       *台灣副總統《吳敦義訪談錄》屬「中國新聞」?為何不開闢「兩岸」欄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