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121225六陰:Happy holiday


   最後的一次週日job量比較大,期間加上有家事,本欲在「末日」後寫《The Day After》,現在變成The Day After – X'mas Eve
   平安夜在家wrapped up最後的job。唯一的聖誕活動是邊做邊看亞視的Andre Rieu聖誕騷。當是舊貨,華而不真。獨唱《Ava Maria》的南非黑人女高音Kimmy Skota人靚聲甜但中氣弱;《Hallelujah大合唱也不夠雄渾,與在戲院看von Karajan 1970年代初指揮柏林交響樂團的貝多芬第九冇得比。
   平安夜來宣布賣地,大角嘴重建計劃在告吹前一刻出現「聖誕奇蹟」,顯然想用唯一可攞分的房策來博聖誕美譽。但杯水車薪,反報稱賣地《規模僅及(政企港鐵的)大圍站》;親報也說《供應達標有難度》利益申報:我有一手港鐵,是上市時隨眾認購的,自此未動過,連股票放在哪裡都不記得。
   更具歷史意義的是,以往與官關門爭拗、開門握手的地產界日前當著鏡頭說,與梁府有「火光」。當局民望會升,但真動得了幾十年來的「地產霸權」?MP指中央《暗撐約制財閥》,真的嗎?
   *傳媒靠挖蛛絲馬跡來出名。但新老總初見新特首就拋開過去15年那幾句客套,可能嗎?何況還未接過行政職務,名義上並非後者直接的老闆。明春「兩大」後再來看吧。反而溫在位最後一次可以放言。但以反國教看,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已變成政治性的。單靠就業、物價、住房、貧困、環境、老齡化化解不了知識中產之恨。
   再說,經濟增長的因素接近枯竭,解決這六大民生主要靠「劫富濟貧」。這只有從根本上扭轉港式資本主義的意識,才有可能。但中上層有兩三代人都深信自己是精英,應先富起來,再靠銅漏滴壺的trickle-down effect來拉下層一把。要說服他們少收多給,與中下層均富,阻力極大。
   *反過來,福利意識近年追英趕歐。自由工會凡事以歐盟為準,由工時、退保、侍產假甚至月事假……逐一要特區看齊。其他NGO也針對反歧視、保育、食衛安全……爭相向歐看。
   *中聯辦首次由港澳辦而非外交、僑辦的人接管,若能減少兩頭馬車並行之弊,無可厚非。但中央對港越有效,反對者越擔心。MP日前的陳培笙、許百堅《中聯辦被收購 梁振英更自主》為新主任唱好。對於「一國更硬,兩制放軟」的文字遊戲,到底什麼是會抓得更緊的「中央權利」,只能觀其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