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121203一陰:截訪者入罪歸功習近平?


      *就僭建醜聞,梁想拖到冷卻,期間內相信會借房屋等甜頭來轉移。AD前日起擺明倒梁。今第一個上班日,用《元旦上街》的頭條加《啟動彈劾》的社論全力動員。12月頭兩週是關鍵,第三週起將會轉入假前休戰。彈劾只有心理作用,上街的人數和情緒方見真章。
      *習近平坐正三週以來,動作頻仍,異見界也罕見地收口寄望。與愛滋患者握手,溫家寶已有先例,但《10人截訪首被入罪》屬歷史性。河南省籍被告以非法拘禁罪判刑一年半,受害人獲准旁聽。但法院在天子腳下,幕後真兇無恙。要地方法院也做得到、地方勢力不再報復訪民才算數。
      有趣的是,《北京青年報》昨率先報道,傳媒、網民、人權組織傳頌,但主事的法院否認已宣判。中華文化怕樹大招風?
      *習妻彭麗媛在前天的世界愛滋日《獻唱》。高耀潔可回國確保自由嗎?
      *「Talk is cheap」的潛台詞是「行為方能作準」。正如在中日釣魚台之爭中保持「中立」,美國《轟以禁忌地段殖民損和平》亦當如是看。《倘爆衝突武力介入 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參院過關》方是實質。
      *《深圳村官涉貪擁30億》:除非掘到鑽石,一條村能刮30億,肯定是靠侵吞村民的土地。抗爭-維穩-抗爭……的惡性循環由此而起。
      *回歸前橫行無忌的江湖大佬出冊,澳門再度登上頭條。AD不愧最有技巧。先用頭條罵「崩牙駒」《囚14年囂張依然》,但筆鋒一轉才是真的:引述反對派議員說,連大佬都《唔夠中共「黑」》。建制的媒體就是沒有這種表達力。鷹派不忿,但越反擊就越把受眾推向反面。
       專賣法律的MP照搬濫調,頭條指此人《隨時重返賭業 監管有漏洞》。港法治遠勝澳門,黑社會不照樣存在?連最文明的北歐都無法倖免。難怪此報的影響力差天同地。
       黑社會有點像有機體內的變異組織,體內有營養就會存在。差別是大小、惡性還是良性─大概除了中國的大躍進和文革、今之北韓、早期的納粹德國,要麼社會上根本無油水可養活變異組織,要麼環境暴虐到連黑人物都隨時死無葬身之地。
      單靠法制制不住黑幫。
      *中大唯一明顯贏港大的地方:《50年校慶不請國家領導 沈祖堯盼師生同樂》。這位校長是比較明白。作為權貴搖籃,港大熱衷權力。與中大的對比有點像美國的哈佛與芝大。哈佛成也權力,敗也權力。
       *英國王妃讀小學時只求教小學,怎知長大後成就了大事(雖然是靠運氣與王子同學)。美國人教仔敢於發夢當總統,反而顯得志大才疏。
        *公與私誰更有權?《百米外居民望入病房嫌礙眼 威院被迫落簾 病人不見天日》。
        *香港已走了多遠:《《兒童樂園》創辦人設靈》。
        *港人走位的精明:《午間婚宴每圍4000元 娛賓時間充裕 埋單有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