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121201六陰:梁振英還是黎智英更有動員力?


      梁振英今晨在內地收起笑容,不答僭建的質問,顯見前天動員商界不但無效,自己反深陷困境。他要商界「shout at」妨礙施政者,太不用腦。
      與此同時,黎智英被指在知情下將台灣業務售予大陸「proxy」,甚至可能「逃離」香港的背景下,對梁發起總攻擊。今天社論指梁《大勢已去》,呼籲《市民行動》。(121203週一後補:週六發起倒梁後第一個工作日,AD頭條稱《元旦上街》、社論促《啟動彈劾》)肥佬如果想撇清擁躉的質疑,保住20年反共最力的「美譽」,可能自視過高。
      商界在地方上無選票,在立會內不夠票,在社會上形象欠佳,在開放的社會裡,既不善言,又不能用財力來左右民情,若擺出強硬姿態,只會把更多市民推向反面,最終所有怒氣發洩在梁振英身上。
      反過來,媒體影響力再大,也很難超越終極的政治現實,港人不會跟它豁出去。當年成功倒董,是因為經濟位於谷底、董在行政上完全孤立。現在的梁主要是誠信問題,距離當年的董仍有一段距離。何況他手中仍有房屋的王牌。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我不認為肥佬黎自視過高,他頂多只是高估了部份 (不是大部份,但相信是關鍵少數) 香港人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