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120301四陰:《伊朗式分居》激發思考


影院近年逢週四換片,我也成為週四早場的常客。但沒想到今晨第一場的《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這樣「噓撼」(熱鬧):早20分鐘到場已賣剩第二行。幸虧新一代的戲院較寬敞,看得不辛苦。
導演Asghar Farhadi透過一宗賓主衝突引發的「羅生門」,慨嘆中產夫婦工作與家庭顧此失彼的矛盾。這其實是所有現代社會的問題,並不限於伊朗。戲裡對民事訴訟的處理也見諸一般發展中國家。中國內地觀眾可能比港人更有感。
此片甚至為伊斯蘭教促進道德的作用說好話。官方硬要挑剔,那大概就是:女戶主申請離婚時,對法官說不想讓女兒在國內的環境下成長。
初次近距離看伊朗片,感覺一是伊朗人也就是波斯族的樣貌與西方人幾無分別,有時候甚至靚過西方人(圖:電影海報上的男女主角)。感覺二是伊朗的專業人士相當西化,除了婦女包頭和男女絕不觸碰,家居生活與西方分別不大。由於伊朗與法國的淵源,男主角說「謝謝」用的是法文merci,就香港人說「thank you」而不是「唔該多謝」。
這場賓主衝突在西方很平常,但在伊朗關乎家庭的存廢,令雙方都致力隱瞞關鍵的事實。隨著審訊深入、法官瞭解加深,法庭的同情不止一次由一方轉向另一方。
這對夫婦能否離婚,視乎13-14歲不小不大的女兒願意跟哪一方。但直到散場都沒有答案,座上有觀眾問是否留給下集。但以此片之認真,留待觀察思考的目的相信多過拍續集的噱頭。
此外,片頭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只見伊朗「雞腸」文,不附帶英譯。要看電影廣告纔知道導演和演員是誰。
此片獲頒奧斯卡有助於美國人瞭解伊朗,降低對伊朗動武的風險,連帶以色列不敢單方行動。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放心好了,據聞伊朗當局對此片擊敗以色列影片獲獎相當雀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