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120303六陰:《失戀33天》-小資夢純情版

很久沒到影院看國片。昨晨去見識《失戀33天》,並非因為被視為大陸《那些年》,以900萬製作費換來三億多票房,而是預告片像日韓都市小品,想借此瞭解小資(中產)夢最新的形態。

內地GDP連年增長9%,城容日趨豪華。大學生普遍抱著為國企、外企打工,辦公室整潔,穿著光鮮,單獨租住,三年買車,五年買樓的小資夢。但現實中就業難,不少人畢業後淪為學者調查報告《蟻族》裡的角色,在北京市郊合租村屋(相當於香港的劏房)棲身,徘徊於求職與hea之間。即使擠得進大中企,同事間也面對《杜拉拉日記》裡的存亡競爭。
導演滕華濤和男主角「文章」是話題電視劇《蝸居》和《裸婚時代》的老搭檔,一個主要的配角也來自《蝸居》。但導演先以《蝸居》反映現實、激發社會共鳴,繼以《失戀》延續青春夢,兩邊都贏。
《失戀》沒有《蝸居》的為房獻身,也沒有《杜拉拉》的惡魔上司,而只有感情挫折。縱使有分有合、涕淚交零,但青春無敵、率性真誠,沒人騙色騙心,最終覓得真愛,較風平浪靜的愛情更引人。
你或覺得虛假。但現在的年輕人先求開心,最怕認真。票房足證,導演靠主流觀眾就夠了。
但此片應交待,先以「娘娘腔」舉動暗示男主角的性取向不明,後來為甚麼沒有了,而是完全的異性戀者。「文章」貌似王丹,他日六四平反拍片,肯定是首選。
此片延續了二十年前王朔原著《頑主》帶起的調侃對白。失戀後心不在焉的女主角被年齡足當她父親的老闆請到宮廷式餐廳嘆牛排紅酒,得知並非食「無情雞」後,戰戰兢兢地說:「那我就更擔心了……你是想……泡(港語:溝)我呀?」老闆幾乎噴飯。港產喜劇也擅長對白,但刻薄多過幽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