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110725一晴:「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看準了歐美在這方面不行,中國近年欲以高鐵技術征服全世界,就像美國的IT。連奧巴馬都心動。果然,京滬高鐵一通車就做到了世界第一:頭兩周六連障

但正慶幸300公里的高鐵未出人命,就見時速200公里的低鐵出軌。浙江省溫州市附近,前行的列車據說遭雷擊停駛,遭後來的列車撞上。兩列共載有1,600多人,至少有三卡拋出高架橋,但鐵道部說只有35人死亡。

一如近年的災難,當局照例突出救災過程中的好人好事來轉移視線。但事件本身有違常識,人人都可看出問題。首先是將列車停駛歸咎於雷擊。但鐵路近年連年提速,爲何此前未有所聞。更離譜的是:前車停駛,長時間停在路軌上,無論前車和後車都「沒警號,沒減速,沒先兆」。汽車拋錨都會致電求援,載客的火車又怎會停在路軌上乾等?再說,中央控制室的屏幕應實時顯示列車在各條路線上所在的位置,也必然有警號顯示兩車是否靠得太近,以便及時提醒兩車調整距離。怎會完全沒有警示就撞上去?

從鐵道部的回應事情就這樣發生了,很能看出中國官員的心態。言下之意,在一個高速發展的13億人社會裡,這次的事故按機會率說仍屬偶然,可視為發展中難免的代價,英文所謂collateral damage(附帶傷亡)。

至於三個官員隨即被炒,不但不令人覺得政府有承擔,而是只覺得趕快找替死鬼給大家消氣。誰知道,被炒的官員是否轉個身又是一條好漢?

劉志軍仍然是鐵路部長時就聽說,高鐵搶建的速度快到全世界生產的專用鋼材都不夠用,有人於是改用其他鋼材搭夠。言下之意,部份的高鐵軌可能不足以承受車輪長期高速的摩擦,很快就要更換。說白了,兩、三年後,這可能成為高鐵重大的隱憂。

港人很自然地會與準時、整潔、寧靜的日本新幹線作對比。香港很少人未坐過這種全球最的高鐵,但絕少不愉快的經驗。原來,俗稱的子彈火車營運了將近半個世紀,沒有乘客因為列車出事而死亡。今年3月遇上有史最強的九級地震,也沒有出軌。對比太過鮮明,際此對華關係緊張,日本人難免不勁踩。

連鎖反應下,中國高鐵在境外一度引起的旅遊熱和引入熱將會大刹車。香港會再度反高鐵;台灣不會考慮第二條;美國本來以加州最熱衷。但一來財困,二來州長由主建的共和黨換成民主黨,勢將擱置;中國想用高鐵連接周邊國家的願望將會落空。

但內地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中產以速度和票價來顯示身份,看待安全帶點宿命。就如印度人和巴斯斯坦人,不會因為火車超載而不攀爬車廂。內地人是否乘搭高鐵,決定性的因素相信還是票價。目前票價仍然不是社會主流所能負擔。

就這次災難,日本在華中國通後起之秀加藤嘉一一針見血(見今天《明報》)。由於飛機經常延誤,而高鐵較為環保,他明白中國發展高鐵的需要。但太追求速度和政績,「這次明顯是人禍。高鐵應為老百姓服務,但在中國為政績服務。百姓的不滿逐漸從鐵道部升溫為對政權合理性的質疑。」他指出:日本新幹線用40多年才提速100公里;但「中國先前隨便升50公里,然後又降速,」質疑是否經過時間檢驗。

再說得玄一些,出軌的列車名為和諧號,難免人聯想到胡錦濤和諧社會的目標。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加藤先生的結語是最重要的:「但我希望圍繞高鐵的種種博弈和討論,能給執政者施加 *健康適當* 的壓力,也能擴充民眾的話語權。」

問題是香港和大陸沒有一個人講得出這話。崔先生也沒有引述這句話。

在我看來,秉持這個態度,才不會在問責的過程中搞垮國家。可是,中國人似乎都不懂。也許共產黨的問題太深太嚴重,已經沒有人有這樣的耐性了。

或許真的要準備移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