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110723六大暑:賴昌星「回家」、挪威恐襲、內地人來抗議


*潛逃擾攘了12年,60年來最大走私貪腐案的頭人賴昌星,終於「被」接回家。加拿大作為北美的人道天堂,當初「死」命維護賴;如今又為「送羊入虎口」自圓其說,說穿了是自食苦果。賴不知珍惜加國的好意,把中國土豪劣紳賭與黃的一套搬到溫哥華,令其忍無可忍。雙方都是活該。一句話,這種人道往往經不起bottom line的考驗。
賴昌星向以爆料為籌碼。據說最高的涉案人是九名常委之一的賈慶林和他妻子。但賈還有一年就退,據說的保護傘江澤民恐怕也已無力維護。相信最後是小罰大幫忙,象徵性地以儆效尤。
*地處發達世界一隅的「人間天堂」挪威突見傷亡最慘重的恐襲,但港報昨晚截稿時,聽說17人死亡,或因此而不重視。首都奧斯陸先是政府總部附近強烈爆炸,緊接著郊外的執政黨夏令營遭槍擊。至今午所知,合共至少 87人死亡。
有名為「Helpers of the Global Jihad」的組織自稱報復挪威06年出版抨擊伊斯蘭先知的「穆罕默德卡通」,但看來只是自我膨脹。昨天為何是報復5年前舊賬的適當時機?去年破獲維吾爾人用炸彈襲擊中國使館的圖謀、與伊拉克庫爾德人武裝組織結怨,相信都是牽強附會。最可能的還是挪威派軍隊到阿富汗協助對付塔利班。但當局發佈被捕疑凶的姓名和照片,說是一個32歲的右翼白人。但一個人怎麼可能在露天的營地槍殺80人?又為何如此狠?
中國對挪威去年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獄中的劉曉波暴跳如雷,這次恐襲後照例譴責。
挪威最出名的香港人相信是《來生不做中國人》一炮而紅的作者鍾祖康。很想聽聽他怎麼說。
*回歸14年,昨首次有內地人來港毀壞國旗。《太陽報》用作頭條〈江西民工金紫荊燒國旗〉(《太陽》圖,現場目擊者提供)。各大報都說,事主在金紫荊廣場被警方帶走時,高呼「打倒中共」。反共報的引述最詳細,但真確性不明。據說全話是「打倒共產黨,打倒中國政府,中國政府侵吞我土地!」有關報導更用「打倒共產黨,中國政府侵吞我土地!」來開頭。
被告朱榮昌,74歲,江西人。今晨提堂稱他燒毀的是「馬克思的旗」,不代表中國,「孫中山先生的國旗」才是正規的國旗。他要求到香港,說比家鄉好。
對不少港人來說,立即面對的是如何保護此人。各報幾一致說,事主聲稱土地被侵吞,投訴無門。這在內地司空見慣,情有可原。但和諧改革報說,事主「被捕後語無倫次,不排除精神狀有異」。看來有人想製造輿論以寬鬆處理。這相信也是辯護的理由。
今後相信有更多內地人來港訴冤、藉此尋求庇護。兩制間敏感的互動會更多,執法上須及早綢繆,堅守香港的自由、法治,但避免事件「被」鬧大,逼使內地作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