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110724日晴:奇爛的《用地圖看懂世界經濟》

這次在書展錯買了一本爛書。

《用地圖看懂世界經濟》(台北:商周出版,201011月)用日本常用的一頁圖一頁文方式介紹知識。全書列舉大約100個話題(相當於章節),每個話題大約2頁。話題本身不差,個別甚至沒有想到。只不過泛泛而論,看完那頁絕對不會瞭解蘋果、英特爾爲什麽可以在矽谷成功。有些話題的結論也過於牽強。例如說印度崛起的關鍵竟然是與與美國的時差」〉,但沒有解釋與印度同一時區的其他地方為何不能同樣崛起。

不知是否自知內容爛,書中不交代署名生命科學編輯團隊的日本著者到底是何方神聖。但從作者介紹的第一句靈活運用廣大的網絡看,很可能是網民東抄西抄,因此不敢表露身份。這在日本是絕無僅有的。

從環保變暖等話題看,選材者偏左。但不說不知,原來南美的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古巴三大左翼政權自稱善良軸心,以抗衡美國總統小布希用來統稱伊朗、伊拉克和北韓的邪惡軸心(evil axis)

本書的翻譯也很勉強。最有用的是每個話題的附圖說明。圖的質素不能說好,但仍然花了心思,比文字容易明白。

本書另一個提醒我們當今世界特點的是:由於金融市場近乎全天候實時交易,按一個鍵全世界即時起落,日文原文大概出版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初期,有相當一部份話題已明顯過時,例如冰島進化版的新能源時代。現在我們都知道了,冰島三年前點石成金的成就完全是海市蜃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又是商周出版
有些出版社是爛書累犯,而且打死不改
看到出版社就知道可以放棄那本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