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110722五晴:朝野上下誰可信?


內地今晨4時許發生可能是年來傷亡最慘重的車。有臥鋪大巴在河南省信陽地區的公路上爆炸。全車47人,僅6人生還。事發後大約12小時,新華社的圖文登上了港台網站。焦點是:超載十多人;是否恐襲?

在被否定之前,新華社報導的WhatWhenWhere應該不會太離譜。事發於凌晨四時,12小時的發佈時差應該不算慢。

這並非為當局的透明度貼金。畢竟在中共的體制下,車禍與領袖之的重要性不能比,前者不會動搖接班的問題。但這反過來說明,現在手機無所不在,新華社遮天的能力是有限的。真正有大事,不要說不報,即使遲報、淡報也會被網民罵死。

同期內,異見網站前天首發一則同樣幾十人死亡的事故至今不見境外

媒體轉述。消息說(以下基本上是原文):

714日下午,天津河北區閩江路游泳池(露天)人滿為患。突然狂風將高壓線刮斷,落到水池裏。水池裏立即像在鍋裏下水餃,全體都飄起來。據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講:死的大部分是孩子,也有很少的家長,不下幾十人。當時有生命跡象的被送到中醫二附院、第三醫院等,但到醫院根本就沒有生命跡象了。官員告訴所有知情人員,不許講,不許說,誰說就追究誰的刑事責任。

報導到此為止。人滿為患的游泳池一下子電死幾十人,眾目睽睽之下瞞得了嗎?子女反正死了,父母還會怕嗎?

維穩不惜一切的官方固然睜著眼睛說瞎話,看來急於扳倒當局的異見者也不惜製造恐慌、挑動民怨。朝野上下到底有誰可以相信?


境外的一些花邊同樣令人懷疑。各報今引用外電說:

有大馬匿名富豪刷新全球最貴遊艇紀錄。以上萬公斤黃白金鑲製的History Supreme價值30億英鎊。

我不懷疑大馬有巨富想打造全球最貴的遊艇。但遊艇主要供消閒(我不相信這位富豪會用作唯一的住處和主要的交通工具)。有財力在一種玩具花費將近400億港元,將其生產工具,住宅、別墅、飛機、車隊等生財和生活必需合計,資產相信超過蓋茨、畢菲特。但好像全世界都沒聽說世界首富在大馬。

而有關報導也的確純屬齋up, 未見照片以為證。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對於崔先生引用的異見者,鄙人只能引用韋小寶的一句:「中國人,向來這樣。」

所以越來越不是對當局失望,而是對中國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