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Day 11 &12 HK100621-22:第二階段結束

上週末方知(時間上與中央轉軑接納民主黨的政改方案不謀而合),未來這半個月有事,看世界盃寫日記的消遣要告終。這兩天先要把今後兩個星期的《都市日報》專欄趕出來。希望還趕得及看決賽。

32隊在分組賽裏須各打3場,今晚開始最後一仗。為防篤定出線或篤定出局的隊伍放水,今晚同組僅餘的兩場賽事安排在同一時間舉行,沒有人可以實時看完所有4場賽事。我會看A組的墨西哥對烏拉圭。雙方各得4分,拋離法國和南非3分。言和則各得5分,攜手出線。敗方則可能要與法國和南非的勝方比較得失球差。兩者當然否認會求和。但對南美隊的承諾不可盡信。
至於半夜的B組,阿根廷連贏兩場,有冠亞之風,這仗為了面子,不可能讓希臘贏。現只看3分的南韓能否擊敗0分的尼日利亞,與阿根廷同出線。南韓和希臘同分,如果今晚同時和波,要看得失球差,那就很看運氣。

葡萄牙擺脫首仗對科特迪瓦的低沉,反過來以世界盃罕見的比數踢北韓出局。傾盤大雨也許有利天氣潮濕的葡萄牙,但不致造成7:0的差距。北韓下半場後防散晒,連拼勁都談不上,有人認為是被破天荒的電視直播害死。北韓教練據說因而命令球員搶攻以搶鏡,導致後防空虛。聽來有理,但得失球差會這樣大嗎?這位教練原來與阿根廷教練馬納當拿有宿怨。前球王埋怨這位當年在世界盃裏負責『嘜』他的北韓國腳出矛招。兩隊這次幸虧不同組,否則教練說不定在場邊打起來。

說起教練,這次最糟的相信是法國。施丹也許不應從旁『煽動』,但臨場趕走射手、鬧出工潮,不出局才怪!戴眼鏡的日本教練斯文到像教授。

以首仗表現看,智利高瑞士半皮,贏1:0合理。智利這次相當穩健,在淘汰賽階段有可能爆冷。
一如葡萄牙,西班牙也洗脫首仗的頹風,以2:0將洪都拉斯踢出局,保留出線機會。『別墅』先生David Villa(港譯:韋拿)不但包辦2球,而且入得清脆,不像希古恩上仗為阿根廷演出帽子戲法主要靠運。而靚仔也正是缺運,早就是射手,但將近30歲才升上巴塞。

至於前一晚的3仗,巴西以兩主將一傷一領紅牌的代價淨勝科特迪瓦2:0,不利接著的淘汰賽硬仗。由於是深夜場,我只看了翌日的精華也就是埋門場面。科特可信如巴西說的,打法粗野。但巴西也接連兩次用手幫助才射入第二球,雙方大致扯平。長遠來說,巴西損失更大,從此被說成靠手保住足球王國的地位。

最意外的是意大利靠12碼才以1:1逼和新西蘭。當晚要寫《都市》的稿,雖然對著電視,但並沒有認真看。不過,意大利開賽不久就先失一球,倒是實時看到的。雖然重播發現,入球的前鋒其實越位,但上屆冠軍一開場就被本屆的魚腩猛攻,後防站不穩陣腳,已說明問題所在。今天的社會分秒必爭,不容得你慢熱,何況是世界盃。但意大利也是運蹇,失球後佔了八成攻勢,但不是在門前被擋就是斜出高出。

至於巴拉圭2:0擊敗斯洛文尼亞(多謝讀者Patrickov來函指出:我寫錯了,應該是斯洛伐克Slovakia),既無意外也無爭議。這次兩個南美『拉圭』(-guay)都好運,由於同組的前冠軍法國和意大利不濟,從而高居榜首,出線機會大。

  這兩天最廢話的評論要算是〈專家論戰﹕韓國守不穩隨時輸波〉。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巴拉圭擊敗的應該是斯洛伐克。兩國英文名稱比中文更接近 (Slovakia vs. Slovenia)

維城 提到...

崔先生,

近日香港政改風雲變色,你可否評論一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