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Day 2 HK100613 南韓照樣值得一讚

  昨晚看了頭兩場的直播。半夜的一場看的是新聞片段。
 
  南韓憑著鬥志、團隊和體力,逐漸可與東歐看齊,這次應可出線。全場明顯勝過世界排名高得多的希臘,不但為決賽周(月)創出第一場分出勝負的賽事,所淨勝的兩球也很清脆。其中的第二球朴智星單刀赴會,在兩個對手緊逼下,帶球疾跑20-30米,門將出迎也擋不住,更說明他為甚麼在曼聯站得穩。相比之下,此前每當有中國球員獲英超選中,中國傳媒都以為國人終於出頭了。但上陣不過兩三次就開始坐冷板凳,不久後靜悄悄地回到中國,怪語言不通、生活不習慣、與隊友不合拍......。英超其實明知道中國球員不夠班,高調引入是看在13億人份上:利用中國球員為球會和英超吸引中國球迷。無奈中國大牌不成器,球會只好先照顧球場上輸贏的現實。
  論技術、台型、身材,南韓球員沒有一個起眼。要不是他踢曼聯,你甚至不會記得朴智星。他們沒有巴西的腳法、德國的機動、英格蘭和阿根廷的魅力,但一上場就拼到底,而且高度團結,幾乎沒有看過隊員當場鬥氣。而只有在開場前,像美國人打美式足球那樣,彼此搭著肩膀圍成圈,不知是商議、激勵還是祈禱。南韓人有很多缺點:火爆,小氣,排斥性強,大男人,民族自信爆棚到爆煲........。但就是這種鬥志和團隊精神,彌補了技術和身型的不足。相比之下,日本人嬌生慣養,在足球上停滯不前。
  猶記得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見南韓人手持首飾排隊獻金,我們懷疑他們受政府脅迫或扮愛國。後來見南韓帶頭復甦,我們都面面相覷。南韓當時的危機,不用說政商都有責任;而由國民獻出丁點財產,對國家來說也只是杯水車薪。但國民不是先追究責任,而是合力解決問題。在這種精神感染下,人人勒緊腰帶、行快一步。反之如果發生在美國或者香港,美國人會發動輿論追究政府甚至告政府,我們則會由泛民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自己則邊罵政府邊拋售資產,令跌勢加劇,甚至回去加拿大、澳洲、英國......或者北上,待危機過去再回來。
  昨天的觀眾席也彰顯了南韓人的團結。對準中場的座位由山下到山頂都是南韓鮮紅的衣飾、旗海和標語。而正如上次在南韓舉行世界盃,不少靚女讓記者捕捉她們臉上的國旗國徽,為南韓賣廣告。南韓人不會比西歐人更富有,但西歐不會有這許多人願意買最貴的票來為國家打氣。而且,西歐球迷通常是真正的波牛,比較土氣,難得有養眼的鏡頭。
  希臘的表現似乎與國家的財政狀況相呼應,上次贏得歐洲國家杯也許像賭錢,連過幾關,連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贏的。

  阿根廷贏尼日利亞實至名歸,隊形加上3-4個箭頭,至少應該入四強。但美斯仍然是國家隊的咒詛,多番盤扭施射都很出色,但要不是差一尺出界,就是被門將擋出。而且,所有對手均以封殺他為榮。尼日利亞球員一見他就連番上前拖夾拉,務必令其倒地。雖然有點那個,但與當年比利一上場就被對方派後備球員掃斷腳,已經很文明。拜道德進步和規管收緊之賜,今天如果有球隊派人踢跛美斯,相信全隊會被罰停賽10年,另作刑事案處理。
這隊尼日利亞看不出隊形,腳法平庸,幾乎逢射比高,出線機會不大。予人印象最深的是坦克身材,個個像後衛。這不知是現役球員的巧合還是人種使然。西歐職業賽最有名的非洲前鋒,要麼高大快速像杜奧巴(科特迪瓦)、艾迪巴約(多哥),要麼靈活刁鑽像伊度奧(喀麥隆),的確沒有一個是尼日利亞人。
同樣有趣的是,南美球員以黑白混血或印第安人居多,唯獨阿根廷大都是白人,個別更像東歐或北歐人。這次只有門將是黑人,此外華朗混血、迪維斯是印第安血統。阿根廷與南美鄰國歷史背景的差異,由此可見。

  英格蘭則繼續是國際賽的咒詛。明明高美國一皮,卻在領先一球下,因門將漏油而被逼和,就像一個證券交易員輸光公司的資本。教練和隊長事後說不應怪門將,只是想維護士氣,其實心知肚明。所輸的一球既無角度又無力度,即使業餘球員也足以應付。門將已跪地封住龍門,靜待球滾過來,卻在接球時『甩』(粵語讀lut)手,不撤換無以服眾。但碰上同組的是阿爾及利亞和斯洛文尼亞,除非對手贏出大比數,否則英美都可望晉級。

  今天要寫《都市日報》的稿,今晚不知道是否仍有時間看兩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