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決戰近了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6月15日《都市博客》專欄

中年責任重,覺得世間好事得來不易,勉為其難也好過一拍兩散。青年責任小,追求自由率性,只看應否,少看代價。打個比方,為免子女在單身家庭中成長,有些父母即使沒有感情也湊合着過。但有哪個年輕人在冇feel之後不分手?

後補:本文比<一人兩票>早一個星期見報,不知怎的忘了上博。現在補上,變成排在<一人兩票>之後,希望不會誤導。

  政改應寸進還是不前,建制和泛民吵了大半年後,決定下周三票決。今後這八天內,立法會內外之熱鬧,不亞於每晚商場食肆直播世界盃。傳媒也會像講波那樣夾敘夾議,希望影響最終的結果。

  在建制「起錨,不願意原地踏步的人們」和泛民「We shall overcome」的歌聲中,政改決戰周將會在後天,以首次直播的特首與反對派辯論揭開序幕。立法會外可能再次有人露營。緊接着,建制周六動員旅行式遊行,泛民周日「帶爛野」上街。台前幕後,各方的民調、試探、游說、策反……將會此起彼落,京港之間可能有人穿梭往來。總之,滿城盡演政改騷,建制「撐」,泛民「篤」,加上市民旁觀的「查」,加起來剛好是一台戲。

  由於中央釋法幾無預留空間給後年的立會選舉拓展民主,焗住全港皆輸。政改是《基本法》規定的任務,可能的空間又已大致用盡,建制不可能撤回方案。反過來,方案與普選相距太遠,泛民也難以考慮,否則無法交代。雙方都不得不企硬,注定再度否決。本欄說過,雙方目前純粹是鬥公關,以示仁至義盡,讓市民去鬧對方。

  80後聲言再度包圍立法會,規模比反高鐵更大,招數更富「創意」。高鐵撥款投票當晚,建制被困立會,警方被指「軟弱」。為了表示強勢,這次提早聲稱「準備拉人」。但萬一80後集體博拉,警方也就作繭自縛。

  論世上官民較量,民間雖屬弱者,但易於博同情,而且位居主導、手法較官僚靈活,即使贏不了,官方也不敢追究。官方想翻本,要靠抗爭者過火或者民生等基本因素,例如失業率高,很多人被逼擱置抗爭,先照顧家人。若此,主打政改的唐英年下周三最好帶備睡袋上立會,以免警方護駕引起衝突,同時藉機以示開明,好準備兩年後做份更大的工。

  我們面對的兩難是:承認現實、接受寸進,是否好過不進、重蹈五年前的覆轍?回答「是」還是「否」,往往視乎年齡、性格多過理念。中年責任重,覺得世間好事得來不易,勉為其難也好過一拍兩散。青年責任小,追求自由率性,只看應否,少看代價。打個比方,為免子女在單身家庭中成長,有些父母即使沒有感情也湊合着過。但有哪個年輕人在冇feel之後不分手?至於說性格因素,有人重實利,多好過少,少好過冇;有人重理想,相差太遠的話,寧可不要。美國革命名言曰:「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

  方案的立法會部分後年只用一次,本來接受也無不可。但由「88直選」吵到今天,與普選仍然「離行離剌」,令太多人fed up。年輕一代更視點滴式民主為侮辱,這是他們偏激的理由。球在中央那裏,解鈴仍需繫鈴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