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Day 10 HK100620 初見出線與出局

打完第10天,荷蘭2戰2勝,率先出線;喀麥隆2戰2敗,首先出局。

荷蘭國際排名高一班,臨場把握也略勝,贏日本1:0合理。相比之下,前天阿根廷大勝4:1,更顯得是南韓早段的烏龍球影響了士氣。(但不要以為我是為曾蔭權在電視辯論中慘敗給余若薇辯解!)
日本拼得漂亮,而且首次顯示,東亞人在身形和衝撞上開始趕上西歐(但還不足以應付較矛的東歐)。昨天致力與荷蘭糾纏,幾乎每分鐘都有球員在互相拖拉中倒地,但形勢上絕不輸蝕,甚至頂贏高波,逼使對手改用地波滲入。

就身高看,日韓不相伯仲,但日本與對手糾纏的能力略勝,型男也較多。頂頭槌幾乎必贏的小辮子Marcus Tulio TANAKA(田中)就恍若小田切讓,怪不得日本的大眾文化領先東亞。田中生於巴西,與日本前國腳三都主也就是Santos相同。看來百年前日本人大量移民巴西,獲得了回饋。現在中國人後代遍天下,不知會否在巴西、英國、意大利學他一招半式?
打完兩輪初賽後,南韓的形勢較日本好。餘下的一仗,同分的希臘對阿根廷。除非阿根廷放水,否則南韓只要守和尼日利亞就可出線。但日本對同分的丹麥只是五五波。

加納昨天大多數時間多打一人,但優勢不大、運氣普通,只能以1:1和澳洲,出線並不樂觀。德國為了搶頭名出線,最後一場必力壓加納。比加納少一分的塞爾維亞只要贏澳洲,就可以越過加納出線。
加納前鋒Asamoah GYAN(港譯:基恩。有隊友Kwadwo ASAMOAH用他的名做姓)雖然兩仗都是靠12碼入球,但演出可喜,外型樸實,與杜奧巴、艾迪巴約這類非洲性格巨星相比,令人耳目一新,說不定會由法甲升呢到西甲、意甲甚至英超。

丹麥2:1贏喀麥隆,令伊度奧提早返國,亦無話可說。Bendtner(賓特拿)所入的一球,就顯然是因為身高腳長。看了幾支非洲隊後,發覺按人種區分,大致有三大類:喀麥隆和南非是豹,矮小靈巧;尼日利亞(也許還包括加納)是熊,粗壯但較慢;阿爾及利亞屬阿拉伯人種,介乎豹與熊之間。加上地處北非,與歐洲隔著地中海遙對,又曾受法國統治,近歐洲風格。
非洲黑人的體形、速度和靈活性其實更勝白人,加上節奏感強,腳法也像巴西。但足球與歐洲有距離,問題相信在管理,包括教育、培訓、選拔、戰術研究以至品格培育,而根源在於貧窮、社會落後。日前尼日利亞的Kaita在場外舉腳踢希臘球員而領紅牌,就是弱者覺得受欺負的直覺反應。對手出術很難避免,但小不忍則亂大謀,只能壓住脾氣。現在Kaita令尼日利亞大部分時間少打一人,最後輸2:1,成為千古罪人。更重要的是,非洲黑人球員多個人表演,不善於合作。更不要說球壇貪腐、濫權。這就更是深層文化的問題。

  今晚巴西對科特迪瓦會否陰溝翻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