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Day 7 HK100618阿根廷運氣,南韓洩氣

昨晚的3仗勝負合理,雖然不止一個入球在錄影下涉嫌越位。
這又回到到一個老問題:資訊科技發展到今天,靠肉眼作裁決是否足以確保賽事的公正?球壇抗拒引入科技,主要是以『人的尊嚴』為名的既得利益。若引入機器,不僅削弱裁判的權威,最終甚至可能令其失業。網球也只是近年才普遍用電子設備來判斷高速的發球是否出界。

阿根廷比南韓高一班,理應勝出。但比數大到4:1,相信是南韓開賽不久就輸烏龍球,有點洩氣。反過來,阿根廷除了前鋒銳利,還有點運氣。靚仔中鋒Higuain(希古恩)連執兩隻死雞,造就他連中三元。純粹看入球數字封他為MVP,那是沒有看比賽,不知道有happened to be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這回事。講運氣,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Messi(美斯)為國出征就剛好相反。這次先後對尼日利亞和南韓,除了助攻,自己也射門不下10次,但不是略為斜出,就是被擋到,令人想起他姓氏諧音的英文字messy。
同屬巨星,但美斯與C朗、朗尼、杜奧巴、卡卡........,是完全不同的人。要用一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日文kawai'i。五短身材,天真的笑容,生氣也顯得無奈,好像小孩子被人欺負後以嘟嘴訴說無奈。
美斯的隊友迪維斯(Tevez)則剛好相反,名副其實的野獸派,令人想起拳師狗,拚命三郎的作風較朗尼有過之而無不及。無奈費爵爺更愛朗尼,只好改投同城的曼城。記得黑澤民導演的《用心棒》(日語,音yojimbo,大概是中文裏的保鏢)嗎?三船敏郎扮演超級殺手,在同一小鎮的兩個霸主之間周旋。
南韓如果真的是因為在早段輸烏龍波而洩氣,今後要強化心防。韓國人鬥志超班,但也許沒想到再肯拼也鬥不過天意。有人相信人定勝天,有人相信天命難違。客觀上,兩種情況都存在,但也許是95%對2-3%之比。
希望美斯迅速開齋,也希望南韓振作,在尼日利亞身上搶分出線。

墨西哥一向難打。法國既然在熱身賽中可以輸給中國,敗陣也就不意外。但1998年的冠軍和2006年的亞軍淨負兩球兼捧蛋,情何以堪?看來九成出局。此後很多老將會退役,相信教練也呆不久,要靠青年軍來重振國威。
法國隊的種族成份很反映這個國家的殖民地政策。11個正選裏,黑人佔四分之三,非原居民的比重在發達國家裏最高。好處是寬鬆接納非洲原殖民地的人口,豐富了人才;壞處是既難保存法國傳統,又未能融入非洲文化,用新型的法國文化拉近與英語文化的差距。由於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差距,非裔法國人普遍同化於法國,不一定能強化與祖居地的紐帶。

非洲各隊裏,尼日利亞身軀粗壯,靈活性不及科特、喀麥隆,但我以為對希臘仍勝一籌。原來剛好相反。出局難免,現只看作伴的是南韓還是墨西哥。

且看上一仗狂數澳洲的德國,今晚是否有冠軍相?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尼日利亞隊出線機會還是不小的。現在南韓和希臘的得失球差都是 -1;尼日利亞是 -2。如果南韓和希臘最後一輪都敗戰,三隊都會是 3 分,但南韓和希臘的得失球差會下跌,尼日利亞則會上升,到時尼日利亞就會憑得失球差壓過希、韓取得次名出線資格。

以阿根廷的霸氣,尼日利亞現在等於「只要贏波就出線」。當然,他們也是「只有贏波才能出線」,怎樣看待,就是半杯水哲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