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100610四:郭台銘式革命


圖:今天最有趣的新聞照片,自明。原載今天《蘋果》。

  深圳廠房上演12連跳後,富士康除了即時給工人加薪三成,更宣佈10月給經評核的員工加薪三分之二,前後兩次合計,薪水翻一番。由於富士康僱用80萬工人,對市場具有指標作用,與市價若相差太遠,後果嚴重:
一、競爭對手的工人要求大幅加薪,工潮迭起
二、廠外的勞動力要擠進富士康,供遠過於求,賄賂、濫權難免;
三、激起全國勞動力的預期,其他產業工人也會要求大幅加薪。本田的佛山零部件廠、日台合資廣州排氣零件廠.......罷工;江蘇台資廠工潮造成50傷;生產世界盃足球的江西台資廠據說保安打死人觸發千人騷亂.......不排除是借題發揮;
四、富士康加薪一倍仍有利可圖,說明廠商長期盤剝工人,改革開放30年來的成就蒙上陰影。
五、富士康生產的Phone、 iPad獨一無二,全球狂熱,售價高昂,消費者對加價承受力強。擁躉甚至可能願意承擔工人的加薪幅度,以換取「良心產品」的滿足。但其他廠商不享有這種特殊的優勢,承受無比的輿論壓力。

譚作人上訴得直才是新聞。《明報》今頭版全版加社論〈法院淪為鎮壓工具 社會能穩國家可安?〉該報一向吃小灶,近月力挺香港的民主和社運、內地的維權,是強化新左路線,還是得知胡溫最後這兩年會比較開明,從旁配合?

極右派本來罵溫家寶助胡為虐,就如罵周恩來當年助毛為虐,現在見極左派像當年四人幫批『周公』那樣批溫『宰相」,才反過來護他(見今天《蘋果》)。中國歷史不停地在重複自己,極右與極左都是一丘之貉。

歐洲財困被借用來高呼『黃禍』。今《蘋果》引述《華盛頓郵報》 〈財困希臘靠中國打救〉〈北京打造「高鐵絲路」〉〈歐洲憂「新黃禍」〉。該報同日的標題〈藝術拍賣日商把賭注押在北京〉亦可作如是觀。此人曾在日本國會任職,現在開辦香港第一所日本藝術拍賣行。理由是「日本巿場太細,拍賣價很低,但在中國卻拍得高價」,稱「1920年代巴黎凝聚了畢加索;1960年代紐約凝聚了安迪華荷;21世紀,世界各地天才都要來北京。」

有奧地利女遊客在威尼斯用7歐元向小販買『LV』袋,被罰1000歐元。整個事件很意大利:首先是街上沒有警告牌說光顧小販會被罰;二是警員一直在遠方監視,不先抓走賣方,而專等買方才下手,相當於任由穿三點式的女子企街,等男人上鉤,請君入甕;三是罰款數目很接近原貨。比較意外的是,媒體放中國一馬,沒有說貨或者小販來自中國。

  GaGa的轟動,只有麥當娜30年前剛崛起時可以相比,但驚世駭俗的程度遠過之。〈吞珠修女性教慾 〉的標題還得輔以照片,才明白Lady 的「創意」。上YouTube看她的MV,似乎只是把性、邪、驚、叛、幻.....等年輕人渴望的刺激炒埋一碟,還不如麥當娜有內涵。不知道粉絲是真的欣賞這種創意,還是說借她來反傳統?
大眾文化熱通常光輝燦爛但短暫:崛起時呈爆炸性,所謂觸發tipping point,受眾的人數、熱度、經濟貢獻驚人;走紅的原因不一定可以解釋;但起得快也冷得快,大多持續不了幾年;消失後,很快就被人遺忘。但由於世代交替,粉絲隨同早期的偶像步入中年後,子女長成後,再度尋找自我。偶像銷聲匿跡20-30年後,也往往復出掘金,捧場的也就是年輕時的擁躉。
與此相反,精緻文化崛起時,光輝遠不及大眾文化,但深入人心、比較長命。只是受眾少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