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100626五:對政改的一些觀察

22日有博客讀者「維城」留言,指「香港政改風雲變色」,問可否評論。
近日少講時事,除了每晚看兩場世界盃還有電視劇《篤姬》,也因為家裡有事,先要把《都市日報》的專欄趕出來,以便騰出時間處理。
此外,去年每週見報兩次,而且《信報》的週一專欄長度兩倍於《都市》,能講的事較多。現在一週一次,為了尊重報紙的讀者,政改這種大事通常留在專欄裡說。

政改我在週二的專欄連講了兩個星期,今後兩個星期也會說,因為碰上回歸日和七一遊行。這裡只講幾點粗疏的觀察(今天來上博,並非因為等到政改過關才來馬後跑,而是昨晚半夜才傳出《都市》的稿,明天開始要處理家事,今天是唯一的時間):
1.上周後半段峰迴路轉、絕處逢生,連駐港官員都跌眼鏡。有人歸功於習近平、曾蔭權、唐英年、范徐麗泰、梁愛詩、 ......。最無稽的是既罵曾『當奴』,又說他趁習外訪,繞過習直達天聽。試問一個『奴才』又怎敢僭越?常識告訴我們,有能力在最後一刻翻盤的,只可能是胡錦濤。
2. 中央21年來首次與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的民主黨面對面、接納其建議,是香港回歸後政治上最大的突破。雙方今後應建立可見的常規渠道,逐步深化溝通,致力解開香港政治停滯不前以至六四的死結。六四之結不解,一些有理想的港人始終抗拒『愛國』。
3. 民主黨放下喊了21年的 「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當面向該黨力爭港人的訴求,也就是承認其有效管治的現實。由其事後遭到的攻擊可知,勇氣不亞於中央。
4. 內地經濟持續向好,但錢權集中、上下差距拉大、貪腐深化,社會矛盾趨激,令人擔心改革翻盤、亂動頻生、極左回朝。希望香港政改轉圜是中央今後兩年趨向開明的象徵。
5.中央近月兩次施計,扭轉了『必敗』的局面。先是眼看公社兩黨的『公投』『算到盡』,建制參與必輸,以違憲為由叫停建制參選,同時冷處理,側面否定,但避免正面抨擊刺激港人。兩黨唱獨腳戲下,選民興趣索然,投票率不夠兩成,創下空前新低,與過半人投票方為有效的『公投』目標相差極遠。接著在上周,中央出其不意地接納民主黨方案,進一步孤立了公社兩黨。由於事出突然,兩黨措手不及,以致社民連肢體衝擊和惡毒咒罵溫和派,招致強烈的反彈。
6.以近年的保育潮看,強硬派的反應乃意料中事。但細察之,他們在意識形態上可大致分為:台式右派R、歐陸新左派L、英式貴族派E。R對北京的態度像綠營;L則近乎反全球化的西方人和韓農,E則以英國議員、人權律師為典範。但論抗爭手段,又有剛H與柔S之分。如果黃毓民是RH,梁國雄則是LH,近月冒起的的『阿哥』可能也是RH。80後在意識形態上屬L,但手段H和S都有。其中的LS主要是文化青年,以文化、學術或傳媒為業,能言善辯,善於借助傳媒;LH可能主要是憤青,包括一些邊青。四大狀則是ES的代表。E對台灣其實沒有興趣,而H(例如社民連這次的惡性反應 )更有損其貴族形象,必定想與這種行為切割。但大狀深受英國法律教育熏陶,只相信白紙黑紙的條文,不接受中華式的默契和口頭承諾,更不要說是來自共產黨,因而在防共上與R不謀而合。RH和LS都反建制,但一右一左,在深層次上其實是政敵。
7. 港人逐漸接受激進抗爭,原因是問題拖得太久,開始失卻耐性。只要打破停滯,公眾看到成效,激進的支持率會回落。但激進的核心不會減少,甚至可能因為趨於孤立,短期內更形激進,就像這次的社民連。
8. 公眾最不接受的是H,特別是非理性的暴力,例如人身攻擊、咒詛。今後強硬派若分化,H相信是觸發點。
9. 2012的方案,最能化解抗力的是把原功能組別的選民剔出區議員新增組別,而最難推銷的是特首選舉開放太少,特別是提名人數與選委人數成正比地增加。
10.至於有待商議的2016立法會選舉,若一下子撤銷所有行業的議席,抗拒力會很大。為了給既得利益有足夠的時間,以示仁義盡致,一個可能性是:讓所有行業組別的選民由董事、持牌人擴至所有從事該業至少5年的員工,不論工種為何。舉個例,在地產公司、律師行當清潔工滿5年的僱員,由生計、事業前景到同事、友朋甚至子女的玩伴,大都來自該公司或該行,對該行業既有瞭解而又關切,應該有代表性。
11.但自今年起,就應不時引述《基本法》,以最後通牒式的確定性,提醒功能組別最終取消的限期,促使其培養直選人才,另循直選來推舉代言人。
12. 2020應取消所有功能組別。理由很簡單:功能組別主要為行業爭取利益,但如何「客觀」例如用定量的準則來評定:哪些行業應該有議席?如果用創造財富來衡量對社會的貢獻,則大部份議席必歸於金融、地產、IT.....賠本的公益事業被剔除,工會的『貢獻』更可能是負數。而且,行業佔GDP的比重隨經濟重心的轉移而升降,那是否每隔十年八年就要重新分配議席,打得頭破血流?更根本的是,一種制度要有效地實行,首先要受眾接受。今天絕大多數選民不再接受有些行業較其他行業更有代表性的觀念。強行延續,只會激發無休止的抗爭。
13. 2016和2020這兩次選舉有延續性,相信要同一時間討論和定案。只談2016而不談2020,疑共者必定以2020有可能倒退為由,否定有關2016的討論。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維城 提到...

崔先生,

我是維城,多謝你寫這篇文章。中共今次盡顯政治手腕和功力,其背後動機和策略實在值得好好研究和思考!不只參與秘密談判的民主黨瞠乎其後,公社兩黨也正如先生所說,給殺個措手不及!今後泛民會否如練乙錚先生所言,一片大好;還是因此分裂而萎縮?民主黨到談判緊要關頭突然放棄要求「缺一不可」的頭兩個要求,只留下非原則性的區議會方案,那麼到下一次談判關鍵時刻,又會否再度退縮?廣大市民應否把手中選票另投別黨?今次民主黨之得,其實是五區公投所引發的人民力量所導致,可謂公社兩黨付鈔,民主黨請客!

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