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Day 6 HK100617:第一個冷門

第一輪分組賽完成,所有32隊都已亮相,同時創出本屆的第一個重要的話題。『大熱門』西班牙在瑞士的密集防禦下陰溝翻船。開場時,有線電視說西班牙有多人能射,換言之,防得了甲防不了乙丙。但臨場表現,射中龍門的次數並不多,也沒有哪個球員的表現令人讚賞。
為瑞士入球的是陣中僅有的黑人,而且用西班牙姓Fernandes,與瑞士的白人、德文背景大相逕庭。日前為德國入球的黑人前鋒則據說生於巴西。足球之全球化由此可見。當然,人才流動的方向是由發展中地區流向富裕而足球市場最大的西歐,
西班牙獲熱捧,主要是這次沒有一隊標青。如今證實並無冠軍相,或可看好機動的德國和結合南美和西歐軟硬球風的阿根廷。

智利推進漂亮、快速靈活,高洪都拉斯一皮。只要多點運氣、前鋒Sanchez少點盤弄,應不只贏1:0。正常應該可以出線。
智利國土呈帶狀,形狀之奇特獨一無二,南北長4600公里,東西最寬不過430公里,加上地形崎嶇,交通運輸的成本相信特高。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970年代初選出馬克思派的醫生當總統,實行社會主義。但很快就被軍人推翻,而且在鏡頭前被擊斃。書生總統允許傳媒拍攝他帶領眾人守衛總統府、抵禦軍方的進攻。總統身穿西裝、帶黑色粗邊眼鏡、頭頂鋼盔、肩掛衝鋒槍,恍若站崗的鏡頭,成為當時的經典。政變當然卑鄙,但此人也太迂腐,用機槍對抗飛機和大炮,恍若中國清末的義和團抵禦列強的槍炮,或者電影《The Last Samurai》裏,日本幕末武士用刀劍對抗火槍陣。這位智利總統除了留下烈士的形象,幫不了國家。軍事強人上台後,清算左派,專政了15年。

深夜的烏拉圭以3:0大勝南非,令當初被曼聯費爵爺賣走的烏拉圭前鋒Folan(科蘭)吐氣揚眉。由於同組的法國不振,烏拉圭出線成數很高。

《蘋果》財經版有一個很有趣的標題〈歐豬五國無個贏波 世盃近「豬」者黑?〉所謂歐豬是PIIGS的謔稱,是Portugal、Iceland、Ireland、Greece、Spain五個歐洲財困國家英文國名的縮寫。其中兩個I國本來就未能打入決賽周。

與此同時,南非除了有華人遇劫中槍死亡,再有4名採訪世界盃的中國記者遭到破門搶劫。

特首曾蔭權與『不妥協』的反對派領袖余若薇正在電視辯論。雖然是香港歷史上的第一次,實在乏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