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fyi梁燕城:六四女兒有一個夢

原載《信報》2009年6月4日〈繁星哲語〉專欄

  女兒爾欣九歲時,剛遇六四,在學校組織過遊行,十七歲時表示要為中國的苦難獻身,二十一歲回中國教英文,深受感動,向我表達,要像父親一樣,將生命和精力去貢獻祖國,帶來仁愛和平的未來。

  二十一歲以後,她學老父大學時流浪印度,體會異地文化,且在大海嘯後,到斯里蘭卡參與關懷服務工作。由於她在加拿大成長,且在加拿大組織起有千多位年輕人參與的聯盟,更到渥太華國會游說,告訴那些政客,年輕人也有很多懂守道德、重家庭,不要以為人人都是泛性慾主義的追隨者。數十位議員和部長接見這批年輕人後,驚訝有那麼多新一代堅持理想與做人原則,不隨波逐流,也不屑放縱情慾。

  二十八歲時,她又帶領三十位加國華人青年回中國農村教英文。廣西融水縣的大批學生和老師都跑來學習英語會話,全團外國長大的孩子,英語一流,但中文只懂幾句廣東話,惟有女兒懂普通話(帶點廣東口音),故由她代表致辭,說終於能回到祖國貢獻自己,講到這裏就泣不成聲。全體中國官員和學生熱烈鼓掌,因為體會到這些年輕人自費從美洲飛來,進入深山窮鄉中教書,純是因為一種愛。他們不知道女兒愛國是因為六四。

  女兒找到我十五年前的一篇文章,是「文化更新」的宣言,標題〈我有一個夢〉,內有一段云:「我有一個夢,就是中國人再無分裂,再無鬥爭,卻有追求超越真理的勇氣,有對歷史過錯的悔悟,並發展一種寬恕互諒,互敬互愛的文化,醫治民族百多年來因鬥爭而來的深沉傷痕。」這是我經六四後深思而走出的另一條路,就是回中國與人民共度發展的艱困,以無條件的愛去醫治民族的創傷。我相信仁愛和尊重人的文化,是民主的根基。

  想不到女兒用這文章寫了一首歌,在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成立十四周年時獻給父親。歌詞云:「我有一個夢,就是黃土夢,再無分裂,再無鬥爭,卻有追求真理的勇氣。我有一個夢,就是黃土夢,寬恕互諒,互敬互愛,醫治多年來的傷痕。」副歌云:「我相信,天地有愛,人間有情,互相欣賞,更新自己,為下一代,我們應作出努力。站起來,我們應當萬眾一心,建立中國新的長城,作出奉獻,重建祖國的骨氣,為萬世開太平。」  當她在台上唱時,為父也不禁老淚縱橫,多年教育她中國歷史文化之情,終於培養出一個有骨氣而愛護中國的女兒。

  我慶幸自己十多年前擺脫了激進與憤恨之路,放下一切名利去投身重建中國,終於將仁愛和平的種子播在無數人的心中,包括有我教的大學生,也有我們扶貧資助的四千多年輕人。六四教育了我,不再憤恨,卻以犧牲和仁愛去更新中國文化,這才是民主的基礎。女兒也明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