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打壓書生愈打愈不穩

原載《信報》2009年6月29日〈一地兩檢〉專欄

  後天就是回歸十二周年。以豬流感疫情的走勢,到時無論巡遊、遊行還是行山,相信都無虞。反而打風不成三日雨,若打算在戶外過「七一」,須帶備雨具。

  月初的維園「六四二零」晚會熱爆,內地網民讚香港好。事隔三周,我們展現了另一面。緬甸的「民主女神」在軟禁中慶生,伊朗有「Fatima」在街頭上演「血染的風采」,中國有「書生」(王丹語)被控「煽動顛覆」。同期內,我們的新聞人物是一個令Edison看似小兒科的世紀賤男,還有內地人被告謀刺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和民主傳媒大亨黎智英。(但你相信事件與政治無關?)

零八憲章重演公車上書

  六四過來人劉曉波遭扣查了六個多月後,上周二因為近年在海外發表的文章,包括去年底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正式逮捕。此舉無論是因為共和國甲子倒數一百日,還是伊朗局勢觸發對六四的聯想(見上周一本欄),份屬下策。

  嚴陣以待下,拉薩「三一四」和川震「五一二」兩個一周年、「六四」二十周年都沒出狀況。今後三個月只要穩住經濟、緩和社會,也就可確保「十一」的六十大壽無風無浪。若此,維權人士宜放不宜抓。

  劉曉波由六四被封殺至今,三十歲以下的人對他根本沒有印象。文人裡比他罵得兇的也大有人在。何況現在經濟主導社會、娛樂主導生活、新興的中產普遍支持建制。用十三億人的國家機器對付一個年過半百的公共知識分子,反而引起人們的好奇,看此人的文章到底怎麼個顛覆法?

  對搞暗殺的疆獨用鐵腕,人們沒話說;嚴打衝擊奧運的藏獨,也很難一概否定。但因為一封聯署信而給發起人套上可以無期關押的罪名,只會對內加深怨恨、對外逼使西方就人權恢復對華施壓。

  這份國是宣言雖然模仿捷客人當年在共黨治下推動和平演變的《七七憲章》,但字面上十有九與現行的憲法並無分別。不同的只是主張改行聯邦、分權制衡。但既沒有用行動去改變政體,也沒有號召他人。至今簽署的幾千人一不掌權,二沒有統一的組織。即使其中有人想推翻政府,也並非起草者的原意。說到底,這只是百年多前「公車上書」的重演。當年的書生建言雖不獲清廷接納,但為首的康有為並未被指顛覆,甚至未被褫奪功名。(見本月八日本欄)

  《零八憲章》的語言也溫和得可以。不要說今天內地罵政府的人多,即使帝皇時代末期,譚嗣同鼓吹政改時,也曾撰文否定二千年來的朝廷,直指慈禧治下問題變本加厲(《仁學》:「二千年來君臣一倫,尤為黑暗否塞,無復人理,沿及今茲,方愈劇矣。」)他後來被處決,並非因為這些文字,而是獲皇帝賞識參政,介入了政變。

  當局若自恃是西方經濟的「救星」,從而可以關起門來打仔,只怕惹火上身。全球化後,地區之間的依存愈形複雜。這一刻西方也許靠中國,但明天會否倒過來,誰也說不準。

  過去這半年,英語世界在美國新總統奧巴馬主導下,想用交往和交情來解決與非盟友的分歧,對外不再強調「人權高於主權」。緬甸、伊朗等壓制異見時,美國往往與中國同樣低調。

  伊朗上周抗爭造成多人死亡。奧巴馬一邊譴責一邊重申:美國無意干涉他國的內政。記憶中,美國從未說過這樣的話。只有當北韓發射完導彈後再核試,擺明「核訛詐」,奧巴馬才不得不做點事。但也只是通過聯合國制裁,避免單方面出擊。

奧巴馬首要解決經濟危機

  美國這次截然轉向,二戰以來僅見。奧巴馬出道以來一直為弱勢維權,不可能不講人權。但上任半年來,實效為先、緩急分明。原則與實效不能兩全時,先求cash in。在任何時間內專攻首要的問題,排除旁騖。突發事件只要不立即涉及生死,先避免惡化,再從長計議。

  奧巴馬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為有窮國的背景,不像其前任以至一般美國人,從小相信只要堅持理想、勇往直前,就必然水到渠成。他顯然明白,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限於先天條件,永遠不會像美國這樣富強,故不可能按美國的條件來重塑世界。

  但相信奧巴馬並非放棄理想,而只是在外交上的局限,當未能兼顧原則時,只能暫且記帳,留待他日結算;同時把未及處理的問題留在議程表上,先解決了頭號難題再說。

  對奧巴馬來說,目前首先要帶領國家走出經濟危機,令失業回落。然後改革體制以防重蹈覆轍,包括八十年來最為深遠的金融整頓、講了幾十年都動不了的醫療保險。他如果能達成這兩大「工程」,新制又有所改善,肯定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總統的頭兩三名。屆時相信不會再有黑人像上週離世的米高積遜那樣,漂白皮膚來改變認同。

應擇善吸納暗中施行  

  但奧巴馬的這種進步實用主義,理念上左、處事時「右」,在現實裡左右都不討好,主要靠中道的國民支持。美國右派對外講實力、對內講自由,嫌奧巴馬對「敵」軟弱、經濟上干預過多;左派熱中於輸出普世價值,嫌他不按原則辦事;歐陸式新左派痛恨美式資本主義,嫌他講責任多過講權利;各國流亡者欲借美國之力激發顏色革命。不滿他「姑息」(王丹語)。只不過礙於經濟現實和奧巴馬的魅力,曲高和寡。

  但現在北韓撒賴而伊朗動盪,奧巴馬的「綏靖」遇到考驗。暫時還可以用口頭關注來交差。局勢若繼續惡化,也就不得不做點事,免被譏為二戰前夕的英國首相張伯倫。奧巴馬預定十一月訪華,到時除了推銷美國資產、與中方講環保,相信也要在人權上挽回點分。美國一轉軚,同出一源的英國必定追隨。到時中國也就需要交差。

  中國本來大可以趁西方忙於挽救經濟、對外不為已甚,自主地啟動政改,以絕後患。《零八憲章》給了當局展示納言的機會。上策是從中選用、高調頒行。今天的中國不是當年的捷克,不會被這種紙上談兵動搖國本。即使退一步採用中策,也應該擇善吸納、暗中施行,江澤民所謂「悶聲發大財」。現在竟然高調打壓,自尋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