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09.06.04晚會後


不出所料,今晚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爆棚。但仍然沒料到像支聯會說的15萬之多。警方說人最多時有62,800。但估計準到百位數有可能嗎?

下午6:45,金鐘地鐵站的人流明顯高於往常下班時。開往柴灣方向的車等到第四班才上得了。在銅鑼灣站向園出口走去,越近出口就越擠,使我想起2003年沙士後的七一遊行。當時距離集會還有一個小時。上到路面後,以前大丸門前的記利佐治街成了政治鼓動街。靚女議員陳淑莊站在出口外的高處,高聲呼籲市民用「逼爆維園」來告訴曾蔭權,他不能代表港人。

再向維園走去,陸續見到市民身穿曾蔭權不代表我的T恤。曾蔭權顯已成為「六‧四」二十周年活動最佳的動員者。 丁子霖的錄音講話不錯,學聯的周姓女代表也很有力。反而當年學運領袖熊焱和活動主辦者支聯會的蔡耀昌比較弱。 最有感染力而又表現最得體的是李卓人。由於人太多,他為支聯會工作上的不周,主動向會眾道歉,藉此反過來用人數鼓動了會場的氣氛。

回來後看港台網站新聞,專門對境外發稿的中通社也發了消息,說香港有團體以「六四」二十周年為題舉辦燭光晚會。但同日,外交部發言人在北京對美國國務卿針對六四的言論,聲色俱厲。官方立場不變.

沒有留言: